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师资力量>>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闫鹏:始终将服务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在奉献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22-08-10  

闫鹏,201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进入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作,作为管理工程系工程管理专业的一名青年教师,他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始终将服务学生成长放在首位,致力于塑造学生爱国情怀、专业能力及创新意识,在完成学校、学院各项工作过程中甘愿付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同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乐于投入,为党建引领系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自2020年起,闫鹏成为经管学院管理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的一名支部委员,在作为支部委员的一年以来,闫鹏与其他支委成员一起协作配合,认真筹划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与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2021年,校党委对于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巡察,针对巡察反馈情况,围绕管理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所存在的具体问题与不足,认真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并与支委成员就如何实现党建引领带动系事业发展,改善管理工程系各项工作,认真商议,探究方案。

二、投身疫情防控,展现青年党员风采

闫鹏是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成员,是突击队成立时加入的第一批队员,在作为突击队员的两年多以来,他完成过接送校内学生就医、接集中隔离点学生回校、接外地返津同学回校、转送核酸检测样本等各项任务,在作为突击队员工作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接到任务迅速行动的原则,以减少学生就诊等待的时间,工作过程中他也会耐心解答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关于就诊、就诊后回校等方面的各种问题,减少学生及家长因疫情期间学生出现发热状态而产生的焦虑感。突击队工作中,闫鹏通常被排到夜间值班,他也有很多在夜间执行任务的难忘经历,比如,多次执行任务到凌晨,以及凌晨二点到五点连续接多名就诊学生回校。

如果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2022年四月份闫鹏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入校服务的17天。2022年3月份,由于学校的周边小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控制疫情,学校也采取相对封闭管理模式,作为突击队员,他也于3月31日入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4月1日晚,就在完成当天工作任务准备休息时,突然接到学校电话有紧急任务需要处理,赶到之后才知道到是需要连夜对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而自己要负责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待一夜工作完成后,他了解到学校在前一天的核酸筛查抽检中发现阳性病例。之后,学校全面封控管理,而作为在校教师,闫鹏一方面连续多日负责学生核酸筛查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另一方面也承担突击队员接送有症状学生就医的工作任务。此外,身为一名任课教师,他还需完成疫情期间的在线授课工作,而他课程中的学生有一部分来自于他每天上午核酸筛查信息采集所负责的点位宿舍,上午为他们进行核酸筛查信息采集,下午换成另一种身份为他们传授专业知识,这次发生在学校的疫情也让他更深刻地理解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突发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闫鹏也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离校回家,回到家里,当看到孩子那期盼已久的眼神,他也由衷感谢家人们在他进校期间的付出以及对他工作的理解。

三、掌握智慧教学工作,保障疫情期间授课质量

每学年的春季学期,闫鹏要为通过大类招生分流刚进入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讲授《工程管理实务与前沿》课程,这门课程具有知识面广、选课学生较多的特点,而受疫情的影响,这门课经历了线上授课、线上与线下同步授课、再次进入线上授课等多个过程,在这种背景下,将智慧教学工具有效融入教学过程中具有必要与紧迫性。通过参加学校教务处组织的系列培训以及与教研室同事多次讨论,闫鹏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应用主题讨论、选人、随堂练习、小组分析等多种方式实现课程互动,并结合运用视频、音频和图像等多种教学资源,从而使同学们能够形象地了解到工程管理的发展历史以及认识到当前工程项目在承发包模式、管理模式以及建造方式等方面的发展方向以及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变革趋势,最终一方面课程培养了学生的使命感,实现课程思政的目的,另一方面课程的讲授也培养了学们的创新思维,一些同学也将在课程中所学内容予以应用,将课程中获得的启示转化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竞赛的选题。

四、紧抓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培养学生专业能力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最后一道关口,虽然有些同学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但闫鹏未放松对其的要求,坚持每周在线会议或线上线下同步会议不间断,去年所指导的张倬铭同学在论文中关注疫情影响的工程项目供应链波动风险,并获得天津市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使他更加坚定学生要关注行业面临的急迫问题。根据参与天津市财政局城市更新项目绩效评价等工作经历,在与学生多轮讨论的基础上,将学生们的选题界定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和旧工业区改造等方向,要求同学们分析其中涉及的风险,进行风险的度量并提出解决策略,并且,闫鹏坚持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过程中对科学方法与工具的应用,在平时自身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他也会将写作高质量论文的心得与文献阅读中发现的适合学生问题解决的方法与方案发给同学,最终,所指导的同学们大多形成工作量饱满的毕业论文(设计),其中,一些同学的毕业论文也达到硕士学位论文的体量。

上一条:优秀教师 |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李泓嘉:信念坚定、用爱守护,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筑梦前行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