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师资力量>>正文

优秀教师 |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发布时间:2022-09-10  

一年来,我院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我院设立专栏陆续推送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励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优秀教师罗新波

罗新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师,党委委员、工商管理系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该同志在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踏实肯干,严格要求自己,从大局出发,坚持奉献,诚实敬业,以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教师教书育人的本分。

履职尽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罗新波同志,作为党员教师,一直以来在工作岗位上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工支部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重要工作部署,立足实际,以党建统领业务发展,并与学校及学院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坚持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注重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的培养,把育人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全过程。在日常教学中,潜心研究落实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力求最大限度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如在讲授房地产相关专业课程时,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在学习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技术、方法过程中,培养学生科学发展、与时俱进的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诚实守信的高尚人格。现阶段,与本专业教师一起,正致力于撰写本专业的《课程思政案例集》,以求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坚守教学岗位,全心全意服务学生

罗新波同志多年来坚持教育教学以人为本,认真做好教学工作。作为房地产专业骨干教师,承担房地产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投资分析、物业管理、经济学等多门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与本专业教师共同努力,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2022年度,累积完成教学工作量901.8学时,教学效果良好。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以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近期,参加了省部级课题《数智时代城建特色新工科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策略研究》和天津市财政局项目“基础设施PPP项目账务风险与防范对策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罗新波同志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申报了学院唯一一项教学实践周的创新实践项目——《房地产策划竞赛》。2022年,获批校教改重点项目《新时代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研究》。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在学生专业社团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等方面,承担了大量的工作。罗新波同志不计个人得失,投入了大量个人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一、二、三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校房地产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经营管理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长期指导学生科研立项,近年来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积极投身于实习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以实习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生就业工作,与许多相关企业联系并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在繁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牺牲个人时间,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为学生开拓就业市场。通过邀请企业专业人士做讲座,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养成教育;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与学生交流,分享其择业、就业的经验。作为2018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班主任,积极完成学生就业工作,截止目前就业率在学院9个专业中排名第一。

投身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

我校突发新冠疫情期间,罗新波同志积极投身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虽已年过50,还面临家中老人无人看护的困难,罗新波同志还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入了学院第一批志愿服务队,入驻学校两周。5月份,罗新波同志又主动替代有困难教师,再次入驻学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进驻学校期间,不辞辛劳,冲在抗疫的第一线,时而穿上红马甲在宿舍门前值守并为同学们送水送餐,时而穿上大白、拿起手机在宿舍楼前进行核酸检测。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践行了“人师”精神,起到了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一年来,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的教学环节调整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罗新波同志积极探索优化教学方法,并组织本部门教师,就大家都关心的授课问题进行讨论,如授课软件使用、课程视频录制、学生课后互动以及线上考试经验等,保证了特殊时期教学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做好了“经师”的本分。特别是在学校发生疫情期间,罗新波同志住校参加抗疫,在完成志愿服务的任务后,又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学中。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积极探索合理有效的考核方式,在学院中第一个顺利完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考核,并将经验在学院中进行了分享交流。

上一条:优秀教师|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闫鹏:始终将服务学生成长放在首位,在奉献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