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08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设立于1986年的建筑管理工程系,2011年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含双聘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5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58人,占专任教师数量比重为68.24%;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比60%,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目前学院教师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人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才等;拥有“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建筑工业化与绿色发展”2支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以及1支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群教学团队”。

学院坚持注重人才培养,现有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4个系,招生专业涵盖管理学门类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 以及经济学门类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院目前实施大类招生,招生专业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公共管理类(含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专业)、工商管理、投资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专业;其中工程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09年、2014年和2019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轮高等教育专业认证评估;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本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投资学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作为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于2022年首次招生。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水利、工程管理(MEM)、公共管理(MPA)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领域。在天津市“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城市管理被确立为特色学科(群)。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形成了“学校、政府、企业、行业、国际平台”五要素有机协同的“五位一体”培养模式,与戴德梁行、天津住宅集团、中博教育等企业共建了多个产政学研合作平台,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城市经济等领域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提供了大量社会服务。

学院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设第二课堂,共有9个学生专业社团,广泛开展一系列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2016年以来,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奖项94项,省部级奖项199项,校级奖项244项;1852人获得市、校级奖学金,473人获得市、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连续14年取得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

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内华达大学(里诺),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丹麦VIA大学,英国索尔福德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与多所大学开展本科、硕士及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近年来,学院派出多名教师和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短期培训。

01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专业建设和发展处于领先地位。本专业办学理念国际化,教师队伍具有国际化和“双师型”特色;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分依托土木工程学科优势,强化学生土木工程技术素养,并实施全过程一体化教学方案,力求增强学生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同时利用丰富的行业资源,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坚持以行业满意度为目标,持续推动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就业领域涵盖各类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建设施工管理部门、政府相关部门、教育培训咨询部门等,专业影响力遍及建筑行业各领域。

02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专业于2012年首次招生,并于2015年通过了天津市教委“本科新专业评估暨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专业的设置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对工程造价人才的迫切需求,遵循我校“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的办学宗旨,以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为主要目标。专业紧跟以智能建造、绿色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为特点的行业变革趋势;强化课程建设,实现一体化教学方案;注重产教融合建立产学研实践基地,长期聘请校外导师,教学结合实际工程项目,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工程建设领域输送从事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与咨询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03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始建于1992年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是全国首批开办该专业的建筑类高校之一。2017年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天津市唯一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专业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良好职业道德、精湛工作能力、创新和国际视角,服务房地产业发展的技术+管理+信息+法律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依托产学研实践育人基地,以怀远学社、云图调研社、BIT学社三个学生社团为平台,以竞赛为抓手,先后获得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奖项80余项。毕业生岗位匹配度高,实现高质量就业,优秀校友遍及全国。

04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土地资源管理本科专业隶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于2000年设置招生,是天津市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等院校,也是天津市唯一取得“土地规划乙级资质”的高校专业。2008年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共建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天津市教委授予本专业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20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立足土地资源管理,培养适应新时期自然资源管理、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发展以及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需要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土地评估公司、房地产公司、市政建设相关行业等。

05城市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城市管理专业依托城建特色学科,设置于2013年,是天津市地方高校第一所设立该专业的院校,2021年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聚焦城建领域,专业定位鲜明,形成专业与建设领域融合发展的新文科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懂政策、通技术、精管理的复合应用型现代化城市管理人才。专业通过课堂教学、科研训练、项目实施、以赛促学等方式,形成“教学-科研”联动、“专业-社团-创新创业”融合贯通的培养模式,培养特色突出,学生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奖众多。毕业生就业广泛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政府部门及社区管理、新媒体行业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活跃在中铁建设、中建集团、中核建设、万科、新华网等知名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发展前景良好。

06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介绍:

天津城建大学于1998年开设工商管理专业,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坚持“强化特色,追求卓越”,依托天津城建大学学科基础和行业背景,体现城建特色,聚焦于培养建筑业企业与房地产企业的管理者,围绕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主要环节,以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导向,课程体系设置既考虑一般工商企业人才需求的特点,又考虑城市建设领域管理人才需求的特殊性,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城市建设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输送专业管理人才。

07投资学专业

专业介绍:

投资学专业围绕学校“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的办学宗旨,设置于2012年,是天津市第一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面向城市投资领域,专业定位特色鲜明,以房地产金融与投资、城市建设投融资为重点培养方向,融合新工科及新文科建设理念,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牵头天津市级创新团队,立足科教融合培养,拓宽师生国际视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毕业生主要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投资、咨询等各类公司企业,尤其是在城乡建设领域从事投融资分析、决策咨询、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行业匹配度高,就业前景较好,在金融行业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已呈现较强的竞争优势。

08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专业介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响应国家战略需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专业汇聚教学和科研精英,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围绕“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服务定位,依托天津城建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一天津市重点学科,建立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分析决策、数字运维三大基础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形成学校培养、校企联合实训、建设学生学习型社团及参加专业竞赛多重联动的学生培养模式,专业注重实践能力训练,实习实训条件完备,在互联网+背景下,就业发展前景光明。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历任领导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教授师资 
 副教授师资 
 研究生导师 
 兼职教授 
站内搜索: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