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师资力量>>正文

优秀教师|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发布时间:2022-09-11  

一年来,我院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我院设立专栏陆续推送2021-2022学学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国,激励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国育才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争做觉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优秀教师吕晨

吕晨,男,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2006年开始任教于天津城建大学,并于2020年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从教十余年来,吕晨老师一直扎根教学一线,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融入本科教学工作之中,同时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在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一、贯彻党的教育路线,以课程思政引领专业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吕晨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力争将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融入到专业教育教学之中。他积极研究如何将我国先进而又丰富的思政元素与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创新了全新的课程思政融入模式,并力图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提升课程思政对专业教学的引领作用。

二、积极探索教学创新,荣获教学创新大赛优异成绩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理念的更新迭代和网络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吕晨老师力图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工具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结合自身良好的英文能力,他以“在地国际化”教育理念为指导,对《管理学原理(双语)》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进行了全面的重构,不仅创新了教学框架、编制了新版教学大纲,而且打造了适合广泛人群学习的慕课。以此为基础,吕晨老师在近两年来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四项,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并于2022年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级及以下组),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和省部级一等奖。同时,该课程不仅获批校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而且其建设成果之一《Principles of Management》慕课也被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收录,实现了教学创新的社会价值。

三、着力培养双创能力,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和学术水平

吕晨老师始终将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人才作为重要教育教学目标。在课堂中,他以多种手段将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最新的科技创新趋势分享给学生,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兴趣的同时,培养其自主搜索知识、提升终身学习的能力。在课下,以各类竞赛为契机,将课堂讲授的理论与创新创业实践相结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带领学生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一项、省部级银奖一项、获“大创”国家级立项一项、“大创”市级立项一项、“正大杯”三等奖两项,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并带领学生发表科研论文三篇,教改课题立项1项。

四、认真做好班主任,培养班委管理意识、指导学生规划人生

在成为大一新生班主任后,吕晨老师十分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联系,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了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带领全体班委认真梳理了每一位委员的工作职责,并建立了相应的奖惩制度,从而提高班长和各位委员的公信力和执行力;针对大一新生初次远离父母,异地求学的情况,他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跟每位学生多次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指导同学做出详尽的个人规划。作为班主任,吕晨老师还积极推动大一新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2022年在他的推动下,21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主持或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四项,其中两项被推荐参加市级竞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

五、助力抗击新冠疫情,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

在2022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吕晨老师克服家中老人体弱多病的困难,积极参加到学校和社区的抗疫活动之中。

2022年4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吕晨老师主动请缨第一批返校,投身抗疫一线。当时,健体斋的疫情最为严重,他自告奋勇,第一批穿上防护服,为封控区的同学配送生活必须品。之后,他加入了核酸检测的“阵营”,给博学斋的同学们做核酸检测登记。由于博学斋六楼恰巧是工商管理专业同学的宿舍,吕晨老师还积极与本专业同学沟通,实时关注同学们线上学习的进度,并督促完成课程作业。除此之外,吕晨老师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累计承担社区大筛志愿者五次。

在积极参加抗疫工作的同时,吕晨老师在疫情期间还认真研究线上教学技术,摸索各种授课技巧,提高线上授课效率,并应学校教务处的邀请,与全校教师分享了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和制作PPT的技巧和经验,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在问到他多年从教的感受时,吕晨老师经常说,只要我们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努力思考如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并付诸实践,就一定能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上一条: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三) 下一条:优秀教师 |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