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师资力量>>正文

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三)

发布时间:2022-09-12  

一年来,我院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涌现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我院设立专栏陆续推送2021-2022学学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积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国,激励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国育才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争做觉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用“桢心、桢情、桢意”守好责任田

自2019年7月入职以来,李吉桢同志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参与校园核酸检测、学生公寓值班值守、下沉服务社区、校园巡逻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任重于泰山。

用“桢心”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战“疫”担当

逆向而行闻令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8日傍晚,李吉桢同志刚把热腾腾的晚餐端上餐桌,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简单的收拾了一些生活用品和衣物,以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精神,踏上支援津南战“疫”的征程,为抗疫攻坚战增加战力。

迅速投入防疫有我!1月18日晚23:30,他跟随志愿者团队乘坐大巴车抵达津南区咸水沽镇,随即参加个人防护培训,学习如何穿脱防护服以及重点防护注意事项等。1月19日一早他就前往高风险地区进行防控工作,主要负责值守楼门、楼道内消杀、收取居民生活垃圾、为居民送食品和生活用品等工作。

疫情当前,他说:“支援津南的每一天,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奉献自己的力量,市教委及学校领导及时给我们送来了棉被、棉大衣等生活必需品,我们每天都能接到学校领导、老师同事和学生的问候电话,让我们从里到外都暖暖的,感谢学校、学院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让我们坚定了在津南继续战‘疫’的信心。我们坚信只要心手相牵、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津南加油!天津加油!”

用“桢情”驱走“焦虑”,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人

4月1日晚,“新冠肺炎疫情”与城大不期而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疫”前线,秉承“每个都要好,一个不能少”的理念,及时建立家校共育微信群,构建起“老师-学生-家长”的心理疏导模式,让学生缓解紧张情绪、消除焦虑感。

他第一时间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迅速拉起一支由党员、宿舍长与志愿者组成的核心防疫工作队伍,建立由党员担任的楼层长团队,迅速摸排各楼层各宿舍学生人数,重点负责学生核验核酸检测情况与物资派送;建立由临时宿舍长组成的各楼层宿舍长团队,负责各宿舍打水、垃圾清理与物资领取;建立志愿者服务团队,负责每日各楼层搬运物资、催餐取餐,健全楼内各项服务体系。通过学生党员和志愿者“点”,连接学生宿舍“线”,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面”,全面落实各项防疫任务,确保日常学习、生活秩序。

“看着同学们在战疫中逐渐成长起来我感到很自豪,虽然驻楼工作十分辛苦,但你们一句真诚的‘谢谢’和‘辛苦啦’,都是我坚守的动力和坚定的信心。”在战疫手记中,李吉桢写道。

作为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所负责的307名学生的各种情况也牵动着李吉桢的心。“老师,我的皮肤有些过敏,现在还能买到消炎药吗?”“你把具体情况发给我,我帮你联系驻楼志愿者老师帮忙买药。”经过登记初步病症、购买药品、无接触配送等环节,学生终于收到了所需药品。这已不是李吉桢第一次为学生解燃眉之急。每当收到来自学生的“紧急求助”,他都会仔细地询问,耐心地安抚,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具体流程,尽己所能为学生解决好“所忧所盼”。因为疫情突如其来,学生们被紧急封闭在宿舍内,为了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所需,缓解心理压力,他主动收集学生需求,在非任务时段紧急为大家运送电脑、充电线、复习资料等急需物品,办理政审盖章等,积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一起渡过难关。

用“桢意”拉近“距离”,顺利完成线上线下教学辅助任务

作为学院的兼职教务员,负责学院2233名本科生的教务管理工作。顺利完成期中期末考务安排、成绩分析、学籍异动、毕业生资格审核、指导选课、课程替代、大类专业分流等工作。另外,他积极协助学院其他教师做好课程建设、学科评估、产学研合作等阶段性工作。

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他采取多种方式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们线上办理课程替代、课程免听以及为考研复试学生们办理成绩单,及时传达学校教学的最新安排,提醒同学们上课时间、上课方式。“李老师,我想问问,替代课程的申请表可以在网上签字吗?我因为疫情没有返校,可以电子签吗”,“李老师,我的教务系统登不进去了,帮我改一下密码吧”,“李老师,您有王…老师的联系方式吗?表格里面会议号码进不去”……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很繁忙,但他都及时耐心的安抚学生情绪,解答学生们上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他24小时答复学生各类疑问及困惑,精准摸排学生相关情况,及时快捷上报各类信息,了解心理困难、情感纠结等特殊学生情况,并及时予以疏导,积极传递正能量、提升高兴值。他注重细节,无论是学院的学生防疫工作,还是楼栋的学生防疫工作,都力争把事情做好做细,落到实处。

上一条: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四) 下一条:优秀教师|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