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解疑惑重思政|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助力学生未来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0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高质量融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自身的优势特色,按照学校及学院的工作布置,面向专业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于2022年9月底前,分年级共组织开展6次“专业+思政”特色主题活动。具体如下:

苏萱老师与李文忠老师负责组织专业2021级学生开展活动。活动开展期初,向大二学生征集相关问题,以便确定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最终,学生的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同学们对于入党与入团的程序不是很清楚;二是学生对于专业的未来就业与职业规划希望能够获得进一步的了解。基于此,苏萱老师开设了第一个讲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1级学生入党、入团相关问题讲座 》(见图1),对同学们入团方面的相关问题、入党的流程、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等做了详细地说明。李文忠老师开设了第二个讲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1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讲座》(见图2),对同学们所关注的考研与就业的优劣势、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三个就业主方向、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需要掌握的相关知识与技能等做了详细的讲解。

图1 苏萱老师开设讲座

图2 李文忠老师开设讲座

赵燕华老师与张爽老师负责组织专业2020级学生开展活动(见图3)。在班级活动中,专业赵燕华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的重要论述,同时详细阐释了就业的含义、就业测量的基本指标以及我国目前就业工作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挑战;然后结合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详细解读行业所需人才的知识体系与能力结构,号召学生们以未来之眼,看现在、做规划,树立起辛勤劳动、脚踏实地的择业观,同时也保有与时俱进的品质,增强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获得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最后赵老师邀请已毕业17级优秀毕业生王宁同学分享自己工作以来的心路历程以及思考感悟,王宁呼吁同学们夯实自己,积极提升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同时善于把握机会,为企业和社会多作贡献。

在班级活动中,专业张爽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论述,深入阐释了社会治理的路径目标、理念原则、根本取向、方法手段以及着力重点;然后结合学生们比较关心的基层公务员、社区工作者等岗位,详细解读了社区治理的含义、特点、功能和主要内容,以及不同岗位的职责使命,号召学生们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同时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最后张老师邀请学院绿色建筑专业20级在读研究生孟坤同学分享了考研经验和心得体会,孟坤介绍了考研院校的选择以及整个复习过程,并希望同学们端正心态、学会正视自己,积极奋斗、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最后终会圆梦未来。

图3 赵燕华老师与张爽老师开设讲座

罗新波老师和邢彦老师负责组织专业2019级学生开展“专业+思政”的特色主题活动。分两次就思想政治教育、行业形式、就业等问题展开,坚定了学生理想信念,锻炼过硬本领。(见图4与图5)

2019级学生思政特色主题活动分别从房地产行业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成就、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规划职业生涯、明确肩负责任等方面展开,主讲教师对同学们进行就业动员与就业指导,提示就业注意事项,使学生对未来发展方向充满信心。

图4 罗新波老师开设讲座

图5 邢彦老师开设讲座

“专业+思政”特色主题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社会责任心、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一方面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激发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动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学生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提前规划职业生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

上一条:课程思政| 投资学专业匠心打磨就业思政课 多渠道助力优质就业 下一条: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1-2022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七)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