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访谈>>正文

毕业季| 人物专访——暴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布时间:2022-05-29  

Life is

like a journey

踏实,勤奋

优秀,真诚......

这都是他的代名词

今日的优秀毕业生

让我们走进暴禹同学的故事里

感受他三年的别样青春~

暴禹

中共党员

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曾任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八届研究生会主席

在校期间取得的荣誉和奖项

(1)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四篇,其中CSSCI两篇、北大核心期刊两篇;

(2)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省部级课题一项、横向课题两项;

(3)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4)荣获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二等奖学金;

(5)荣获第四届全国城市管理竞赛(研究生组)二等奖;

(6)荣获天津城建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学思应如是

Q1.学长,请问对于研究生生活,您是怎样看待?

研究生生活是在拥有学生身份的又一次自我成长,当我们选择读研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我们需要用几年时间,继续在学业的道路上充实自己。“研究生”一词不仅在录取和毕业的时候是一份荣誉、是一份激励,在学习过程里也包含着更多的勤奋、更高的标准以及更强大的目标。在这三年中,我们需要更清晰的审视自己、了解自己,把自身兴趣和发展作为原始动力,在关心研究生经历带来的外显价值的同时,更应提升自身的“内禀”特质,即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人生观价值观。

Q2.学长您能就您的专业给学弟学妹们传授一些发表论文的经验吗?

敏而好学,开拓创新。在科研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专业知识积累,基础稳固才能迸发学术的火花。从阅读开始,关注研究领域的高质量论文,明晰领域发展方向以及各学者的研究思路,通过自身研究与分析,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

最为重要的是,注重效率,勇于实践。多数人有了“点子”之后仍然十分犹豫,其实只要开始动手,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最后会有一个理想的结果等待你发现。同时,与导师和师兄师姐沟通交流也是极为很重要的一点,导师的学术能力和科研经验是毋庸置疑的,在遇到研究瓶颈时,“高手”的几句话往往能解开困惑已久的疑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Q3.面对科研压力,您是怎么给自己做心里调节的?

首先,我们要端正自己的心态,科研本就是持续斗争的,要始终保持自信。若是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感到无趣,遇到实在写不下去的情况,建议马上转换自己的注意力,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让自己保持快乐,科研快乐的持续性是高质量论文的基础。如果自身状态不佳,则会掉入多重“否定”的漩涡之中,既影响自身心态和思考,也降低了科研效率和思考深度。当面对退稿和拒稿时不要气馁,影响稿件录用的因素很多,应在吸取退稿意见的同时与导师沟通进行修改,从论文、期刊、投稿、个人多方面调整最新的投稿方向,尽可能避免与期刊研究方向不符或自身投稿问题而浪费时间。

岁月莫等闲

您是如何在科研与其他工作之间保持平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是我在工作和学习中的警示语。我在平衡学习和其他工作的具体方法主要是提高工作效率:一是避免进行重复的工作,对工作分类分项,对不同类的工作形成不同的工作模式;二是合理利用现有能力,在进行研会工作时,从活动策划开始就以“大家喜爱”和“大家可以”为基础,提高活动的参与度与意义,同时兼顾到学生会所具备的策划能力,使大家对自身工作一目了然;三是团队协作,在集体工作中,合理安排适合工作,及时了解进度,避免拖延现象。

寄语

你我可能在集体中永远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但都可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时间,认真做好科研和职业规划,能够在研究生三年学习生活中收获丰盈的知识和拥有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毕业季|人物专访——李秋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下一条:媒体聚焦| 中国女足重返亚洲之巅,本届亚洲杯MVP王珊珊是我们的校友!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