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21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专业简介

研 究 方 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06年,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城市管理特色学科群”重点支撑学科,目前在该学科下自主设置了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1个二级学科。依据服务于我国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定位,学科围绕生态城市建设、新型建筑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培养具有独立运用现代管理科学技术与方法研究和解决管理实践问题能力,在城建领域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和高校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01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

02工程项目管理

03城市管理与治理

04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05城市建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17年,该学科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领域特色(城市与区域)和行业特色(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学科旨在培养掌握相关经济理论、具备一定创新与实践能力,在房地产业、建筑业、政府机构、高等院校、以及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金融投资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层次研究与应用型人才。

01区域经济学

02产业经济学

03房地产经济与金融

土木水利

我校土木水利专业综合实力较强,依托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在国内知名、国外有一定影响。该学科已拥有一支教学优秀、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丰富的教学及实际工程经验的师资队伍,同时聘请企业知名高级工程师担任指导教师,基础坚实、特色鲜明,专业一直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方针,走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之路。我院该专业研究方向为绿色建筑技术与工程项目管理,探索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的技术集成与优化、管理理论与方法、政策体系与机制,培养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领域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01工程项目管理

02绿色建筑技术与管理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依托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办学,目前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队伍和“双师型”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经过多年发展,围绕城镇化、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为研究对象的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知识,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了解项目管理国内外发展趋势,系统掌握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的高级项目管理实践人才。

01工程项目管理

02绿色建筑工程管理

03工程项目投融资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专业依托我校天津市城市管理特色学科群办学,师资力量雄厚。与城市治理领域紧密对接,主要涵盖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社区公共服务治理与政策分析、生态城市评价与运营、环境公共政策评估等。面向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建设行业、基层社区、生态资源领域,培养具有公共事务管理领域所必需的管理和政策分析能力,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01公共基础设施管理

02土地资源利用与优化配置

03社区治理

04城市环境治理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