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学生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学生创业>>正文

闭环式管理,递进式培养,赋能双创实践——城市管理专业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6  

本院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讲话精神,城市管理专业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积极探索专业建设与双创教育的融合路径,构建了专业教师全员参与、专业社团全程执行、实践教学课程检验、阶梯式竞赛改进提升的闭环管理机制,注重全员、全周期和动态优化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学生通识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综合能力等递进式的能力培养体系,为强化能力素养、优化育人效果、对接社会需求全面赋能。

规范化可持续性的工作机制带来了丰硕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果。2016年以来,城市管理专业共获批大国家级创新创业4项,市级创新创业立项6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15项;在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8项;在“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专业教师全员参与,推进创新创业“教学-科研-实践”多点联动

城市管理专业教师承担多项横纵科研项目,并多点联动至教学、学生科研和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理论学习、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的紧密结合,推进“教学+科研+实践”一体化设计。同时专业教师重视利用教研会议进行定期交流、分享经验和沟通进展,并以专业公众号“城市号外”为平台,分享创新创业“干货”,实现知识共享,为学生提供精准指导。

专业社团全程组织,形成创新创业“专业-社团-学生”链式互动

为实现统一规划、统筹管理,城市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活动以专业社团U. M.学社为前沿阵地,以专业公众号“城市号外”为传播窗口,鼓励跨年级组队,实现项目可持续性和成员之间的传帮带。专业社团通过经验提炼、提前策划及时对接专业教师指导设计,通过限时报名、协助组队、前导培训及时链接学生参与需求,形成了“专业-社团-学生”链式互动,规范了参与过程,营造了各年级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热烈氛围。

实践教学课程检验,推动创新创业“课内+课外”分层渗透

城市管理专业注重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渗透进实践教学过程。《城市管理学》课内实践帮助学生带着理论思维及时聚焦社会热点;《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课程设计帮助学生及时掌握调研工具与方法,操练实践路径;参观企业基地、专业教师讲解、高年级参赛经验分享等活动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利用“课内实践+课程设计+认识实习+专题实践+毕业实习”联动式渗透式的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培养学生双创思维,检验双创能力。

多场景历练提升,力推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双创项目+学科竞赛”梯式竞进

为了高质量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城市管理专业积极开展跨专业交流合作,与房地产专业合办“城图杯”技能大赛、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合办公共管理技能大赛,把此类技能大赛作为双创项目的热身赛,为申报双创项目打基础、严把关;对双创项目不断改善提升,后续参加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形成了“技能大赛-双创项目-学科竞赛”阶梯式演练场景。

2021年公共管理技能大赛已于近日启动,活动伊始就已经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新一轮的创新创业活动也将拉开帷幕。城市管理专业教师于近日利用教研活动就明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安排、选题方向、研究方法等内容展开讨论和交流,期待明年城市管理专业双创项目将实现新的突破!

上一条: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六位创业校友受邀参加我校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暨“创客沙龙”话创业活动 下一条:喜报!我院学子在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