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介绍

发布时间:2022-01-03  

一、专业的基本情况

1.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专业代码:120104

修业年限:4年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专业设立时间:1992年

所在院系名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总学分:160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2.专业历史沿革

我校1992年设置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专业;1999年将房地产经营管理调整为工商管理专业;2003年设置市场营销专业(房地产营销方向);2016年调整为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2017年获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

3.专业定位

专业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满足房地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良好职业道德、精湛工作能力、创新和国际视角,服务房地产业发展的技术+管理+信息+法律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4.专业特色优势

专业经过近30年发展建设,具有以下特色优势。

(1)办学历史悠久。我校是全国建筑类高校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 1992年举办首届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研讨会,时任建设部副部长、两院院士周干峙莅临参会;2002年承办第46届国际住房与规划联合会(IFHP)世界青年大会。

(2)服务区域优势明显。我校是天津市唯一开设该专业院校,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长期为天津市房地产业发展开展决策咨询服务。

(3)行业贡献度较大。2009年,我校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协助中房驰昊编制了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MHPI),其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对房价风险调控评价的依据,沿用至今;主持编制多部绿色建筑地方和行业标准;一批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如融创执行董事商羽、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等。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建设目标

1.专业培养目标

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房地产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自主学习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专业人才。

专业设定有三个专业就业去向:一是房地产项目开发,从事房地产项目投资分析和前期开发工作;二是房地产项目策划,在房地产企业及相关机构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工作;三是房地产资产管理服务,从事物业管理和资产运营管理工作。

2.专业建设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态势,结合学院发展规划和专业实际,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健全专业发展长效机制,建设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推进专业教育,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三、专业主要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为工程估价、房地产项目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项目策划、物业与资产管理、房地产经纪、房地产投资分析、物业设施设备工程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认知实践、认识实习、综合实训、课程设计、从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毕业答辩及毕业教育等。

3.主要专业实验

专业主要实验包括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SPSS综合实训、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综合实训(1)、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课程设计、财务分析实训、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综合实训(2)、房地产合同管理课程设计、物业设施设备工程实训、房地产估价课程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综合实训(3)等。

四、专业建设目前所获得的主要成效

1.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通过课程体系化、实践一体化建设,按照岗位需求,专业设置房地产开发、营销策划、物业资产管理三个模块化课程群和综合实训项目,毕业生岗位匹配度高,一次就业率超过92%,就业质量得到提升。

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领域,其中60%以上就职于房地产业,大多数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或学科门类一致或相关,在行业内突显出较强的竞争优势。融创集团副总裁钟连胜、中房驰昊总经理刘释俊等数十位毕业生已身居高级管理层。由第三方完成的毕业生就业与培养质量综合报告显示,毕业生工作适应率达到86.67%,工作环境满意度93.33%,职业发展前景满意度93.33%。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基本工作能力的总体满足度达89%,对创新能力总体满意度为83%。

本专业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清晰,行业匹配度高,人才培养效果良好。通过对用人单位回访,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的整体反馈效果良好,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履职尽责,专业基础和实操技能突出,上手较快,有很强的学习和理解能力。以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负责人蒋云峰、万科天津区域总经理刘国发等为代表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踏实肯干,服务行业与社会的能力强,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2.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

专业目前拥有一支由21名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其中,高级职称占比71.4%、博士占比42%、双师型占比42%。

教师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34项,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入选天津市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1人、入选131人才2批次1人,获优秀论文指导老师4人、管理者2人;4名教师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1名教师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设立学生奖学金6万元,实现校企协同育人。2019年毕业生调查显示对专业教师的总体教学评价满意度达98.43%。专业教师获天津市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1人,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4人,校级教学成果奖和基本功竞赛奖4项。专业教师带学生参加营销年会、案例教学研讨会,宣讲论文10余篇,提升专业社会影响力。

3.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富有成效

“创业管理”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改革精品建设课程,主编《房地产营销》、《物业管理》等10多部教材,使用获奖、规划教材比例超过80%,建成内容先进、特色鲜明的教材体系。

4.使用信息化教育方法与教学手段

2018年率先运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模块;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疫情期间,专业教师全部采用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实现网上督导、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获批2门天津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3门校级在线课程,设立项目全生命周期BIM协同应用工作坊,获批教改课题8项,发表教改论文12篇。

5.协同实现实践教学一体化

建立了戴德梁行、融创、易居等24个特色鲜明的产学研实践育人基地,输送大量行业急需人才;近三年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及校级13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教学成果反哺社会,为行业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等智力支持,筑牢一体化建设成果。

6.第二课堂建设育人效果显著

建立了以专业建设为引领的竞赛体系,依托怀远房地产学社、云图调研学社、BIT学社三个专业社团,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学生参赛团队进行梯度培养;通过开展以竞赛为牵引的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师的“伯乐”作用,帮助学生获取“知识线索”,鼓励了学生自主学习,激发了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加强了学生社团平台建设,实施了学科竞赛常态化,构建了全体学生参加的全员专业竞赛体系,实现了专业竞赛由精英参与向全员参与的转变。

以三个学生专业社团为平台,获得全国房地产策划大赛一等奖等竞赛奖项20余项,成绩突出,提升了体验式、模拟式学习成效。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启动会 下一条:投资学专业简介 ——2021年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