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乡村振兴跟党走·青春奋进薪火传|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新时代·青春行”暑期实践队,走进地处西青、南开两区交界的凌庄子村开展国情调查实践活动,探访该村在党建引领下由上访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发展和改革致富之路。

前期,实践队成员利用各种渠道查阅资料,了解该村的发展与改革之路、当前发展现状等,同时确定活动形式—访谈与实地考察参观相结合;确定活动内容—对凌庄子村在党建引领下村集体的发展实践探究。实践队拟以该村的改革致富之路为案例,见微知著,了解我国实现经济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创举与成就,学习创新发展模式和感受发展巨变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结合前期的资料查阅,实践队讨论制定出12条访谈调研提纲,更加明确调研方向与侧重点。8月3日,实践队一行首先与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委员、凌奥创意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广顺开展了近2小时的访谈交流。赵主任从村子经济发展致富、村务决策、制度建设、福利待遇、村庄改革发展特色做法及目前存在困难等多方面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凌庄子村是在村支部书记带领下,以凌奥创意产业园为产业,以“六步民主决策法”为议事决策基础,通过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两条路径凝聚全体村民,建物业抓稳定保民生、抓经济强管理惠民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致富路。

访谈结束后,实践队成员深入凌奥创意产业园区进行参观学习。赵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园区的特色与优势,孵化链条建设、创新服务模式、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园区是凌庄子村集体企业,由凌奥集团运营管理,通过多年的学习、考察、实践,以国家级孵化器为核心,逐步引导建立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科技孵化链条服务体系,推动了园区的整体发展,至今已吸引入驻企业700家,形成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局面,先后聚集智影诊断、鼎翼骨科、脉络生物等相关企业和蹦床公园、青澳篮球、极限攀岩等充满活力的体育健康产业,打造“科技+商业+生活”一体式的科技创新街区。

随后,大家参观了凌庄子村村史综合展览馆。通过展馆记住乡愁、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三个展厅,全方位了解凌庄子村、感受凌庄子村在党的领导下的巨大变化以及历史变迁,其变化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产业的振兴,更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民生的发展,宝贵的老照片和珍贵的音像资料记录着凌庄子村“尊老爱幼”“辛劳致富”“艰苦奋斗”的美好传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队成员在经过前期的资料查询、主题确定到实地考察与访谈,对凌庄子村的发展致富路有了更加深入、立体的了解。实践队成员、经管学院研究生孟依浩表示: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我们深入实地体验了凌庄子村可持续发展道路,被凌庄子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震撼,同时对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与感悟。后期我们会将实地调研的材料进行整合与凝炼,形成此次社会实践的国情调查研究报告,将该村发展致富路汇聚成典型案例,为更加广泛的探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微薄力量。

上一条:返家乡实践故事--疫情防控在行动 青年学子勇担当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我院学子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志愿红”在行动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