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网络课堂师生互动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03  

       
   

网络授课是现阶段的主要授课方式,传统的面对面交流突然变成隔着屏幕的交流,无形之中加大了教学的难度。课堂互动是提高学生上课热情、加深课程内容理解的一个必要环节,网络课堂对于课堂互动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做好课堂互动环节,以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教师群策群力,总结出以下几点经验。  

一、精心备课,提前设计    

网络课堂师生互动不是简单的点名连麦,需要教师在上课之前根据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准备。付艳华老师在《土地整治工程》这门课的互动环节中设计了多种互动方式。  

1.利用超星平台进行话题讨论。根据课程内容,设计相关话题供学生思考并参与讨论。  

 

1 《土地整治工程》学习通平台设计讨论话题  

 

2.在课前布置思考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课程预习,通过对课内资料和参考资料的学习回答相关问题。比如在讲授第四章时,根据课堂内容提出以下问题:1土地整治规划与村庄规划之间的关系以及村庄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定位?2土地整治潜力评价与土地适宜性评价的区别?根据课堂参考资料,提出问题: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任务?  

3. 构建知识导图。要求学生在预习课堂内容的过程中绘制知识导图,在每节课开始时选一名同学讲解。  

 

2 《土地整治工程》绘制思维导图  

4.大胆运用翻转云课堂。根据授课内容,结合行业前沿设计题目供学生选择,要求学生就题目查找资料准备一个小报告,每节课安排一组学生讲解,每次讲解5 分钟,形成空中小小翻转云课堂。  

 

3 《土地整治工程》翻转云课堂题目设计  

二、认真倾听,因势利导    

黄凌翔老师的《科技论文写作》,选择在上课前三天把讲义上传,上课当天提前半小时提交系统补充材料,每节课学习重点设计问题进行讨论,最后课程结束时再次总结重点和主要注意事项。在课堂上针对学生拟定的专业论文题目进行深入探讨,听取学生反馈意见,并提出指导。  

陈竹老师的《资源经济学》课程强调将现实问题转化为经济学模型的思维方式,核心知识点往往是以数理模型和图表的方式讲述,因此互动主要出现在经典模型设置不容易理解的情况。陈竹老师设计的思路是“导读——自行看视频/教材——归纳——提问/讨论”,也鼓励同学们随时在授课平台聊天栏文字提问。自行看视频和教材时,教师会给约15%学生发QQ消息以了解进度情况和疑难点,并邀请部分同学在“提问讨论环”用麦克风进行示范性的1 对1 直接沟通,也将这个环节的过程剪辑成短的视频,分享给同学们。  

 

4 《资源经济学》教师利用墨迹书写课堂云互动解释学生疑问  

池砚老师在《土地利用规划》课堂上,每节课都会随机叫几位同学开麦全程互动,一方面避免了面对屏幕独立讲课的尴尬,另外也可以了解学生们的掌握进度。对于很多需要回顾的知识,鼓励大家抢答,同时也会点名答题。她感受到学生们较课堂face to face的模式更加的主动,热情,也能大胆的表达个人的想法,每次互动,池老师都认真倾听学生的回答以及提问,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结合课堂知识做更深入的理解,课后继续仔细的思考每节课的问题,通过网络课堂的互动,池老师感受到网络辅助工具是可持续利用的,在未来的教学中,加入网络辅助工具势必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5 《土地利用规划》课程互动过程  

 

6 《土地利用规划》课堂教师倾听学生意见过程  

三、主动发言与点名发言相结合    

范宝芬老师作为一名资深教师,在活跃课堂气氛上具有丰富的经验。范老师认为网络教学的课堂交流,一定要主动发言与点名发言相结合。  

1. 通过点名发言形成一种对话式讲述方式。因网课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学生的状况不能全面掌控,通过点名式发言,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警醒起来,提高学生课堂注意力。另外是师生间的对话或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对话更能吸引同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形成网络课堂师生的友好互动,调动学习情绪、学习热情,是一种启发加思索的学习方法。其二在对话的过程中,突出知识重点,加深学生印象,同时也起到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目的,避免学生倦怠。  

2. 主动发言。主动发言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好,发言还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课下预习的积极性。通过学生的踊跃发言,彼此之间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形成一种发散式思维,将知识学透学活。也可以带动其他同学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四、结合实际,思政走进云课堂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理论与方法与国家土地管理政策紧密结合,在网络课堂的课程互动中学生们会提出家里遇到的一些较新的土地管理问题,需要教师及时引入国家最新政策,解读政策内涵,让思政走进网络课堂,在答疑解惑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和国家政策的理解。  

 

7 《土地管理学》同学们通过聊天框与正在发言的同学意见交流  

在《土地管理学》课程授课中,李雪梅老师通过课堂交流,与同学们分享和分析不同地区学生身边的不同土地问题。如来自城市地区同学家里遇到的房屋出租问题、拆迁问题,来自农村地区同学遇到的农地抛荒、农地流转、土地征收等问题。通过对学生家乡土地问题的解读,结合土地管理政策的发展变化,与同学们一起分析为什么国家要进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什么要四次修订《土地管理法》、为什么2020 年3 月12 日国务院新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与同学们一起理解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感受国家土地管理法规和政策越来越完善的过程。  

在老师与学生不能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课堂互动,通过互动使教学内容更好地传达给学生,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地反馈给老师,并以此为基础提升教学效果,是每一位老师在上课之前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是一门永无止的学习课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教师仅就自己的经验抛砖引玉,与全体教师共同学习。  

上一条:以学生为中心,城市管理专业教师致力打造高质量的“战疫云课堂” 下一条:我院成功召开教职工大会,线上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工作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