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喜报|我院学子在天津市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与空间治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0-15  

我院学子在天津市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与空间治理技能大赛喜获佳绩。近日,以“天津乡村振兴与国土空间治理”为主题的天津市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与空间治理技能大赛决赛在天津工业大学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天津市土地学会主办、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天津市土地学会学术工作和专家咨询分委会天津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经过前期激烈比拼,我院“地三学社”有三支队伍进入决赛。

大赛简介:

大赛以“天津乡村振兴与国土空间治理”为主题,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为目标,旨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土地资源管理实践能力,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实践技能方面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

一等奖:

“天津市静海区农业碳排放测算及碳中和对策研究”

·

一、获奖项目简介

本研究基于ARCGIS对天津市静海区2001年、2005年、2010年、2015年和2020年遥感影像进行解译获取研究区土地利用类型图,分析研究区近20年土地利用分布特征及变化,结合各地类-碳排放系数,计算出静海区各用地类型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分别计算分析研究期内农地利用、农田土壤、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四类主要碳排放源的碳排放量,分析得出静海区主要农业碳排放源及变化情况。最后针对每类碳排放源及其变化趋势,联系政策、经济、社会背景,分析其导向原因提出研究区农业碳中和对策与建议。

·

二、指导教师简介:

李雪梅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土地资源利用与碳排放、城市资源与环境管理。

·

三、参赛成员:

“考研必上岸队”成员:程许菲、岑汶蔚、苏皓洁、王晓阳、李梓源。

·

四、参赛感悟

我们团队在困难中成长,变得更加团结更加默契。比赛中我们有明确的分工,保证高效默契地完成任务,这都需要团队中的成员们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不断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力,磨练了我们团队合作精神,互帮互助,团结一致。更重要的是,老师陪伴我们走完比赛的全程,为我们做悉心指导,在这里我想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二等奖:

“天津市景观格局与生境质量的关系研究报告”

·

一、获奖项目简介

本研究以天津市为研究区,基于CiteSpace软件对生境质量进行文献梳理,并进一步运用移动窗口法、INVEST模型、质心迁移模型及空间自相关分析方法综合评价2000-2020年间生境质量时空变化特征及与景观格局变化的相关性。研究发现林地、耕地的景观破碎化程度加深,优势度降低;天津市生境质量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性,生境质量质心等级有明显移动轨迹;景观格局变化与生境质量具有显著相关关系。本研究可为国土空间优化布局、生态系统服务管控提供科学参考。

·

二、指导教师简介:

张贞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土地规划、土地生态、土地利用。

·

三、参赛成员:

“天颖队”成员:梁水益、程长芸、向莉、李蔚、李有云。

·

四、参赛感悟

很荣幸我们团队能在这次比赛中获奖,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深入指导以及团队中每个同学的付出与努力。每次当我获得荣誉的时候,我都会去问自己:“下一次是否还会站在更高的位置?”一个没有危机意识的人,也是一个没有前途的人。所以永远不要满足于现状,永远使自己处于捕捉机会的警觉状态,这样我们才可能在未来的天空里飞得更高。大学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山之所以美是因为利剑般的顶峰和深不可测的峽谷;海之所以美是因为惊涛弦浪,洁荡呼啸;大学生活之所以美是因为荆棘中有鲜花。我们已铭记:即使意外的风浪一千次打来,我们也会一千零一次的竖起坚持的桅杆。大学四年,漫长而又短暂,但我们始终相信大学是人生弥足珍贵的阶段,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的积累,才能获得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二等奖:

“都市边缘区乡村韧性测度及空间差异研究—以天津市为例”

·

一、获奖项目简介

城镇化过程中,都市边缘区乡村存在内生动力较弱、治理能力不足、设施供给错位、生态支撑水平下降等系统性风险,乡村韧性受到严重挑战。本研究以天津市环城四区为例,基于空间大数据,从经济、社会、生态、人文、设施五个维度对乡村韧性进行综合评价。采用空间自相关和多元聚类的方法,分析乡村韧性空间分异特征,并划分韧性特征组,提出差异化的对策和建议。

·

二、指导教师简介:

付艳华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

·

三、参赛成员:

“土地突击队”成员:崔立坤、张锦璐、何茵、童佳琳、薛晨晨。

·

四、参赛感悟

很荣幸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非常感谢小付老师这一路的帮助和鼓励。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了我们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小组成员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优秀组织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李雪梅老师

今后,我院将持续助力专业社团全面发展,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更多的同学投身到学术科技与创新实践中去,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上一条:点赞!最高奖收入囊中,全国奖项+1! 下一条:喜报丨我院学子在全国第八届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暨国际项目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喜获佳绩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