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经管资讯丨我院联合承办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23年年会暨天津高等院校公共管理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8  

2023年12月23日,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2023年年会暨天津高等院校公共管理高端论坛在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园科创服务中心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主办,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新华科技发展集团、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园承办,以“数字化时代的城市治理创新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内容回顾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委员、国际行政科学大会副主席、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余兴安,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朱光磊,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天津市商务经济研究会会长钱伟荣,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张霁星,新华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张春静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开幕式由张霁星研究员主持。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北大学等天津及多地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与此次会议。会议同时得到《城市发展研究》《建筑经济》《学习与实践》《现代财经》《管理学刊》等期刊的学术支持,《建筑经济》杂志社社长易冰源和执行主编刘芳、《学习与实践》杂志社执行主编刘江涛、《现代财经》杂志社主编蔡双立、《管理学刊》杂志社执行主编张跃胜参会。

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阶段,由我院院长王振坡教授主持,各位嘉宾分别从政府数字化转型、超大特大城市街道办体制改革、科技孵化转化、营商环境、城市治理创新、城镇化发展与城市更新、零工经济、天津中心城区建设、城市科技产业社区等不同层面分享精彩观点与独到见解。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副会长、研究员鲍静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政务服务标准化》为题,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服务与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与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介绍,探讨了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创新及面临的挑战,提出“连续性创新”规律,数字政府建设应以敏捷性治理、开放性治理、参与式治理、实验性治理等为目标,树立“创新驱动”理念,优化营商环境。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赵聚军以《治理重心下沉时代超大特大城市街道办体制改革的权责逻辑》为题,以中观视角的权责定位为核心分析线索,以武汉、北京和天津3个最新完成街道办组织条例修订且多年来积极推动执法权向街道下沉的超特大城市为案例,分析超大特大城市街道办的“应然”及实然权责定位,探讨街道办事处“超载”的发生机理,从权责对等、推动权力下沉,双线整合统筹基层治理工作的角度提出优化策略。

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原所长、正高级工程师李春成以《科技孵化转化的几个新特征》为题,指出我国正在进入第五轮创业潮,科技孵化转化具有政策大力度聚焦、以硬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创新创业生态成为竞争取胜的关键、区域优化孵化转化环境竞争升维、孵化转化体系建设10个新趋向等五个主要特征。

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张霁星以《绕出“以罚代管”“迷局”——包子铺卖豆腐脑被重罚与营商环境的思索》为题,以包子铺卖豆腐脑被重罚为案例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思考,探讨政府市场监管的目的,指出应绕出“以罚代管”迷局,变管理为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天津市商务经济研究会会长钱伟荣教授以《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城市治理创新》为题,探讨数字化时代、城市治理、创新的内涵,指出城市数字化由行政主导造成信息孤岛、权利割据、管理重叠、内卷等问题,需要通过网格化、公用化、条理化实现城市治理数据化,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

《建筑经济》杂志社社长、研究员易冰源以《城镇化发展与城市更新》为题,阐述了城镇化研究的几个重要结论,如何从广义的角度和狭义的角度更加准确地理解城市更新,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探讨城镇化与房地产之间的关系。最后,易冰源研究员特别强调应以更加专业严谨的态度开展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的研究,基于规律的普遍性,预判发展,谋划未来。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蔡玉胜以《数字化时代的零工经济与治理创新》为题,解析数字时代零工经济的概念内涵,从发展和监管、权利和保障、专业化和去技能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等四个层面探讨存在的治理问题,从政府治理、行业治理、企业治理、法治治理四个维度提出创新治理的思路与建议。

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江曼琦教授以《天津中心城区建设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空间策略》为题,介绍中心城区打造科创策源地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指出中心城区建设科创策源地面临的三大问题,从夯实科创底座根基,强核升级科创载体服务能力,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等方面提出中心城区建设科创策源地的对策建议。

我院院长王振坡教授以《打造城市科技产业社区的路径研究》为题,探讨城市科技产业社区的内涵外延,以“构成要素-运行机理-价值取向”为主线,分析城市科技产业社区演进的内在逻辑,针对城市科技产业社区存在的空间选址、园区主题,精准招商难,品质运维难,市场化运作不足等问题,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为例,提出要突破空间门槛,突破环境门槛,构建现代化创新生态系统,以大数据驱动园区科学决策。

研讨交流

会议还设置了圆桌论坛、院长论坛、MPA教育发展论坛、三个学者论坛等多个研讨交流环节。圆桌论坛中,嘉宾们针对科技园区尤其是高校科创园如何实现软实力与硬支撑的有效结合以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如何解决高水平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中的痛点问题、如何营造可持续的创业生态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招商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

院长论坛

在院长论坛上,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7所院校的院长,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总结实践,凝练共识,探讨公共管理如何融合发展,观照时代。

MPA教育发展论坛

在MPA教育发展论坛上,与会的各位MPA教育相关工作负责人针对MPA学位点申报、MPA专业建设与教育管理的实践探索、MPA教育中的课程思政建设等相关主题展开介绍,共话MPA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共管理人才贡献力量。

城市治理创新学者论坛

在城市治理创新学者论坛上,学者们聚焦政府数字治理能力提升、政府数字化建设与转型、技术应用与行政效率的关系、政府购买服务、数字医疗服务、政府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城市政务热线服务、区块链与社会治理创新、应急管理等主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城市高质量发展学者论坛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学者论坛上,学者们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数字经济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城市绿色发展、城市经济韧性、政务服务标准化、人居环境整治、PPP项目对社会的福利效应、跨城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双碳”战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做学术交流。

科创园发展论坛

在科创园发展论坛中,学者们围绕中国数字产业发展、高教科创园发展、科技园区创新孵化及智慧招商、知识创新集聚、双创载体人才引育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并通过学者企业面对面讨论环节,为深入推进科创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凝聚广大行政管理实践和理论工作者,深入讨论了数字化时代城市治理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贡献学术智慧与力量,为促进公共管理学科交流合作搭建重要平台,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院将以此次承办论坛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各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探讨数字化时代城市治理与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提升学校相关学科在专业领域内的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经管资讯丨我院副院长吕晨赴天津市和平区第九幼儿园向园中稚子宣讲天津城市发展历史 下一条:经管资讯丨我院开展“学习空间”研学实践暨“导师下午茶”分享交流活动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