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喜报丨决战冰城!我院学子在“国地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10  

近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的“国地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决赛于哈尔滨成功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激烈比拼,我院两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走上总决赛舞台,双双获得大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以“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呼应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了大学生对自然资源国情的科学认知,引导大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获奖作品介绍

《绿水青山金谷引,盐田柳下滨海呈盐田时空动态演变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研究——以天津市滨海新区为例》

指导教师:李雪梅 副教授

参赛队员:李慧、冯波、许钟檀、宋一丹、邓雨欣

本研究以天津市滨海新区为研究对象,基于卫星影像获取1995-2020共5期土地利用/覆被数据,通过土地利用转移矩阵、重心迁移、景观格局等方法分析盐田时空动态变化,并运用当量因子法对研究区盐田转化为其他地类造成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变化进行估算。研究结果表明:1995-2020年之间,研究区的盐田面积总体上趋于减少,且转移为其它建设用地面积最大;研究区盐田斑块破碎化程度越来越高;盐田重心在1995-2012年并无出现大范围的变动,2012-2020出现回迁的趋势;盐田转水域和林草地后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最高。

《天津市国土空间时空格局演变特征及优化研究》

指导教师:刘美 讲师

参赛队员:种潇阳、柳彤玮、谭梦丽莎、杨雨欣

本研究选取天津市为研究区,以2005-2020年为研究期间,基于遥感影像、土地利用数据等多源数据,利用ArcGIS空间统计分析方法,探究天津市国土空间时空演变特征。依据国家对“三区三线”的界定,将国土空间划分为生态空间、农业空间以和城镇空间展开研究,分析2005-2020年不同国土空间类型的规模、结构变化及空间类型转移特征,并通过标准差椭圆方法、重心模型揭示各空间不同用地类型的空间格局演变特征及重心迁移趋势。掌握天津市国土空间时空演变规律及存在的问题,并尝试提出优化建议,为区域国土空间有序开发与合理布局、实现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大赛介绍

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和研究成果的平台,鼓励参赛选手们通过自主选题,聚焦我国自然资源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增强自身专业技能。

本次大赛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土地学会、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承办,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黑龙江省自然资源生态保护修复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碳中和与国土空间优化重点实验室协办。

自2023年5月1日大赛通知发布起,共收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60余所院校有效作品186份,经过大赛评审组层层遴选,最终确定67项作品入围决赛。

我院高度重视该项赛事,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作用,积极组织相关专业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勤学苦练,全力备赛参赛。下一步,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扎实推进“5I融系统”之城大实践,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调动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自然资源科技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加强校际交流合作,推动高质量资源科技人才培养,助力落实天津“十项行动”。

上一条:经管资讯丨我院教师吕晨赴南开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经管资讯 | 我院副院长吕晨教授赴济南参加全国数智财税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