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经心职引| 关于就业那些事儿——学长学姐有话说张兰(私企篇)

发布时间:2021-10-20  

 

又是一年金秋时,又是一年求职季

刚刚离校的2021届毕业生已经扎根在各行各业,共同为祖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为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传帮带作用,助力2022届毕业生优质就业,我们邀请了2021届优质就业的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宝贵的就业经验。现在,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就业宝典吧。

姓名:张兰

专业:2017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现工作单位:中海企业发展集团上海商管公司

大家好,我是张兰,来自2017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1班,毕业后,我在中海企业发展集团上海商管南京公司商办资产管理部工作。转眼间已经离校四个月了,很高兴可以通过这次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跟大部分同学不同,面临择业的迷茫让我刚开始没有好好找工作,把时间浪费在了观望上,没有积极尝试,错过了秋招的很多机会。此刻作为过来人,我要提醒同学们,不要等待,秋招有很多机会,一定要主动的先去争取。抓住的机会越多,我们的选择也更多。

已经有很多学长学姐分享过很多关于招聘信息获取和简历投递的渠道,在这里我就不再赘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同学们要寻找异地的工作机会,可以通过类似于“地产招聘会”或当地高校就业相关的公众号,加入当地的校招交流群。在这些群里,除了各个公司的HR、校园大使之外,还有很多同样在求职的有实习经历的同学,她们也可能会发布一些实习公司的招聘信息。我目前在做的工作,就是通过群内实习生发布的招聘信息投递简历争取到的机会。

下面我就根据我的经历,跟大家聊一聊有关选岗、面试经验以及关于工作的感受。

一、 岗位的选择

作为一个房地产专业的学生,即便是有过地产渠道、长租公寓运营、教育咨询等实习经历,也难免会在投递简历前为岗位的选择犯难。迷茫是正常的,希望同学们面对机关会不要犹豫,路是走出来的,一定要自信勇敢的往前走。

关于投递简历,可能很多同学会选择海投,这里要注意,海投是给我们增加机会的做法,在有目标岗位时海投,能加大简历被选出的概率。但海投绝不是盲投,没有目的的乱投岗位可能会导致我们入错行。因此大家在投递简历一关,就做好规划,少做无用功。

关于选择岗位,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实习经历去梳理出大体的发展方向;然后,去找出这一方向有关岗位的招聘内容,结合自己的性格、爱好以及能力去匹配相应的岗位。如果没有实习经历也没关系,现在很多企业秋招后提供试岗实习的机会,即便没有,同学们也可以在面试中积极表达想提前实习的想法。这样不仅能加深面试官对自己的印象,还能通过实习去全面的了解和体会相关岗位的工作。即便是觉得不合适,也能及时止损。

关于岗位了解,最后,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学长学姐去了解一些岗位内容,他们不只是了解本职工作,也有实习经验可供参考。一些不能打听到的岗位,大家可以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去解决疑问。比如知乎、小红书这类软件,可以提问,也可以通过关键词看到过来人的看法。

二、关于面试经验

1.提前准备

在面试前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相关问题、面试服装。如果是视频面试,就要先调试好设备,甚至是准备好自己的名牌(视频群面通常是大家的画面都排在一起,注意细节,方便发言时面试官能够认出自己)。

面试问题准备方面,首先,一定要先根据简历拟一套自我介绍,方便在面试中能够有逻辑的、流畅的介绍自己;其次是准备一些比较基础的问题,例如,自己印象最深、最有成就感或压力最大的某件事等。最后,要准备对相关岗位的了解、对企业的了解,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等这类问题。

提前准备好后,再结合自己的生活、校园和实习经历进行润色。面试问答题万变不离其宗,没有固定答案,注重尽量的去向对方推荐自己,在谈话内容中去体现自身的优点便可。

服装方面一定要根据岗位来准备,虽说得体即可,但对于一些偏商务的岗位,着正装体现良好形象非常重要。

2.自信表达与互动

在面试过程中,自信大方的表达自我,有礼貌的与对方沟通互动非常重要。通常情况下面试结束后面试官会回问面试者的疑问,此时不必拘谨,可以主动的问一些有关工作内容、人才培养与发展计划或对公司品牌或产品的感兴趣的问题。一两个即可,此举便于我们了解岗位,也达到一个互动,是展现自己态度的机会。

三、关于工作

工作的这段时间感受最大的是,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胆大心细,要积极沟通,不懂多问。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初入公司对很多方面都不了解,多沟通多提问多做是快速融入的最佳方法。而做事,就要从细节抓起。像我的工作会涉及谈判、拟合同、测算各种金额,如果说稍有偏差,就会导致后续工作无法开展。因此工作后很庆幸学校的各种课设,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数据处理、文案编写的能力。其次,向上管理很重要,不要闷头做事。

最后,希望大家把握好秋招机会,越早越好,越晚越被动。祝愿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百年风华,奋斗有我,榜样力量,指引前行。希望2022届毕业生在学长学姐的指引下,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一条:经心职引| 献礼百年办实事,启航就业新征程——我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就业推动会 下一条:经心职引 | 献礼百年办实事,启航就业新征程——我院举办“关于就业那些事,学长学姐说(国企篇)”就业经验交流会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