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专业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专业社团>>正文

学“四史”·树榜样|叮!开往学霸方向的列车再次启动啦

发布时间:2020-11-23  

在上期的学霸分享中,学姐学长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学习心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规划的开展学习、工作和生活,在大学里,一路成长!

本期的学霸之旅如约而至,我们将带领大家一起倾听学长学姐与科技竞赛的故事!列车即将出发,请各位同学系好安全带,我们要出发咯。11月21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菁婧”学业指导工作室有幸采访到徐晓春学姐和邓伟学长。

徐晓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班级: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1班

荣誉墙

天津市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干部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第二届全国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市一等奖

第十届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天津市三等奖

天津市CAD竞赛三等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天津市市级立项

校一二九征文大赛二等奖

挑战杯校级三等奖

校思政课大赛二等奖

访谈室

Q:您参加了不少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呢?

以个人为单位参赛的话就需要抓住自己的长板,补足短板,短时间内辅以较高强度的练习。当然比赛主要还是以团队形式进行的。

前期,首先要找学长学姐或通过网络渠道获取一些比赛的相关信息,比如参赛流程、报告的撰写步骤与过程等;其次组建好一个团队是很重要的,一个科学的团队需要擅长文字、数理统计与统筹安排等多方面;最后需要确定参赛题目。这个需要根据整个小组的兴趣所在,大致对题目进行定位,再与指导老师商讨确定课题。

中期,作为负责人,需要大体制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并提前告知组员,整个参赛的过程需要定期开会讨论项目进展,并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在每次开会之前需要组内的1-2个核心成员大致商讨出下一步的进展方向和计划,开会时大家再一起讨论具体工作与安排,否则无异于浪费时间。如果开会前没有对方向的一个把握的话,大家凑在一起像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状态。组内最好有成员对模型、数据分析和专业知识方面都有些许了解,也可以现学,对各方面的了解将非常有利于对把握整个项目的进展。

后期,是对整个文章的打磨阶段。好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这一点在参赛后期体现得淋漓尽致。另外,最后递交文本的格式或者美观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整个参赛过程就像一场马拉松,时间或长或短,保持持之以恒的兴趣与坚持不懈的恒心是非常重要的。

Q: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大家出现矛盾,想法不一致的情况应该怎么办?

这时候需要组内成员参与到矛盾讨论中来,每个人阐述自己的看法,不一定是少数服从多数,而是要分析不同想法的利与弊之后再进行权衡,如果还拿不定主意就需要与指导老师沟通了。

学姐寄语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大学的四年也是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增长最好的时机,需要根据个人未来发展的短期或长期目标,明确某一时间段内要专注的事情以及要达成的目标。结合兴趣所在,在保证自己学习成绩的情况下多涉猎各种竞赛,在竞赛中增长文字编写、数理统计以及专业知识等各方面的经验,当然也会在参赛中结实很多优秀的同学和指导老师,在竞赛中不断历练自己、提升能力,力求打磨出一份份比前期更优秀、更有水准的作品。

邓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班级:2017级电子商务2班

荣誉墙

王克昌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团员

天津城建大学感动校园十佳大学生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运营大赛第二赛区三等奖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天津市银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

访谈室

Q:在比赛中如何选择自己的队友,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大学的比赛综合性比较强,在这里我不推荐一个团队里成员同质化,一定要寻找不同专业(根据不同的比赛做出调整)、具备不同优势的人进行组队,这样有利于团队分工,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此外,选择队友时首选做事认真负责的,一些周期性较长的比赛需要大家共同运营,中途有人退出对比赛影响巨大。

Q:为了更好的参加专业比赛或技能大赛,提前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积累?

首先,大家需要做好专业知识的积累,也就是说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一定要多上心,不是一味的去背死知识,要学会理解,脱离课本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复述出来。

其次,拓宽自己的眼界,多看看不同领域的书籍,当你的眼界提升会迸发更多的创新点。

最后,所有比赛都涉及到汇报答辩,所以大家需要在平时多多学习写作技巧、PPT制作技巧甚至是演讲技巧等。

学长寄语

面对不公平的东西,不要抱怨,你的不公平可能恰恰是别人的公平。只有忍受别人不能忍受的忍受,才能享受别人不能享受的享受,大学四年不要让自己“闲”下来,各位学弟学妹,竭尽全力的去拼出属于你们的未来吧!

旅途所获

在这趟旅途中,我们不难看到,学霸用知识作为资本,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拼搏、挑战未知、勇于创新,最终他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变成了丰硕的果实。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和纷繁复杂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心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属于我们的靓丽风景线。

至此,菁婧快车也即将到站了,有了榜样的力量,相信我们未来可期!

期末考试悄然来临,你们准备好了吗?以此次考试为契机,向学霸看齐吧~

你的复习科目是否有些许难度、自己难以解决呢?或者对某些知识点难以把握、百思不得其解呢?下期文章已预订!记得及时锁定呦!赶快来说出你的学习烦恼!期末答疑,我们时刻准备着!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新生杯辩论赛|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