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凸显高校辅导员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7-02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减贫事业的历史高度,精心谋划中国精准脱贫工作,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指引并躬身践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自己所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但是乡村地区也是贫困的重灾区。习近平扶贫思想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论法宝,更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理论指导。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行发老师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持续关注脱贫问题和乡村问题。2016年和其指导教师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参与扶贫社会实践,设计搭建了“大山里的食材”电商扶贫平台,将大山里的食材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商品附加值深入挖掘,实现了贫困人口收入的增加,给当地人解决了实际困难。2019年4月方山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并成为国家级电商示范县。

a2bc17f7cb6821c8a8f384b60e56eb5f

a7b48c903cff5162f619066994d6c9c6

同时,张老师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扶贫研究课题一项;主持天津市社科联乡村振兴研究课题一项,并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旅游报》理论版发表多篇资政短论。最新资政短论发展旅游业可为传统村落增强“造血功能”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文转载,并有较多的点击阅读量。



28271b6bfbeb9045d8ead3f4b6d37339






ba3deacf69ad98d9e836511f1261e564




e2d173782126ade5c8cdc0a09594b889



张行发老师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扶贫思想运用到脱贫实践中去,与贫困地区实际现状相融合。为更好了解贫困地区真实现状,主动前往山东省沂蒙山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方山县、天津市蓟州区等多地开展田野调查,并认为扶贫必先扶志和扶智,物质上的贫困是表象,深层次的贫困才是根源,授人以渔才能真正改变注血式扶贫困境,实现贫困地区的造血式致富,保证脱贫工作的持续性。

张老师在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期间,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张老师坚持将思政工作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融会贯通,努力提升贫困地区的志和智提供资政建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搭建研究生交流学习的平台,多次举办“珠峰计划-研究生学习、科研、就业论坛”,发挥了优秀研究生的带头作用,产生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定期组织开展研究生篮球赛、毕业生座谈会、经验分享会等文体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加强了不同年级学生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在疫情期间,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做好日报采集工作,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并为返校学生开展晒被子、晾衣服等一系列暖心的活动。为更好地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就业稳定,积极为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信息,定期在班级群里做好就业信息推送,并做好毕学生毕业季一系列保障工作,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服务,确保55名研究生毕业生顺利圆满毕业。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天津凌奥创意产业园开展产学研调研实践活动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产学研合作单位及实习基地清单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