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国奖风采录---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发布时间:2020-11-17  

趁着大学好时光

我们历练自己、成就自己

我们努力追寻梦想

精心雕琢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这个过程中

身边榜样不断涌现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经管国奖人是怎样炼成的吧!

段中倩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王丽艳教授

●研究方向:城市与区域经济、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厅局级课题,发表CSSCI论文2篇

主要荣誉: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专业第1名)

●计算机二级

●英语六级

●证券从业资格证书、银行职业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获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心得分享:

“细节决定成败”——注重细节与规范。科研工作也许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精彩,可能需要面对大量繁重且琐碎的书面工作,学习工作中要抱以审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研究报告撰写、每一段文字结构编排、每一句语言写作,甚至是每一个标点符号、图表、文献标注等等,数据来源可靠,数据分析翔实,格式规范,不犯低级错误。

“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多看多思多想。文献阅读是科研的基础和起点,要广泛阅读,尤其高质量期刊论文,同时,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热点,明确研究领域前沿方向与重点难点;在掌握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针对研究课题多加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创新,开拓科研思路,对某一事物能够形成自己的思考逻辑与架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善于倾听交流。听他人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听重点,学习研究方法、研究思想。与老师、与学长学姐、与同学进行有效沟通,事先准备好问题、设想方案,多方沟通、吸收观点,最终得到解决方案。

“为之须恒,不恒则不成”——长期作战持之以恒。坚持学习,保证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长;利用零散时间学习Stata、ArcGIS、Python等专业软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张红滨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马辉副教授

●研究方向: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参与两次省部级课题,在《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上发表一篇论文。

主要荣誉: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习奖学金

●计算机二级

●大学英语六级

●二级建造师证书

●安全员B证

心得分享:

第一,持之以恒,每天阅读一点点。与其他理工科的同学不同,我们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不需要做实验,论文所需数据很大程度上来自调查问卷,参考依据则是已有文献,这就要求我们每天保证自己的文献阅读量,及时做好笔记,注重积累学术用语;

第二,善于借助团队力量,及时寻求帮助。从最初接触课题到发表论文,每次的进步都不是个人孤军奋战的结果,而是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凝聚着大家的心血与汗水。与团队成员的交流探讨中,大家集思广益,能够促进我们发散思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遇到瓶颈及时与导师沟通,寻求导师的帮助;

第三,制定阶段性目标,平时注重效率。无论是看文献查资料,还是写课题写论文,都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这样有助于提高效率。阶段性目标可以是非常小的目标,时刻督促自己,有助于克服拖延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黄凌翔教授                                                              

●研究方向:土地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主要荣誉: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连续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

●天津大学工程造价管理学位证书(二学位)

●室内装饰设计三级证书、计算机二级

●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横向课题,发表CSSCI论文2篇

●国土空间规划继续教育证书

●英语六级CET-6

●“校级优秀研究生”

●“校级优秀团员”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院级三好学生”

心得分享:

写作确实很难,尤其是要发表高质量的期刊。时刻记得导师叮嘱的“要定高标准、高要求”,这样努力的做下去,即使没达到预期的结果也会有所收获和成长。还有就是“平常多读些经济相关的书籍,包括城市经济学、空间经济学、集聚经济学等,学习一些门槛性的软件,省得到用时方恨少”,平日关注相关专业期刊的动态,不断的阅读文献,至少尽快阅读完导师团队的研究成果,这样无论是选题还是后期的论文写作才会游刃有余。刚开始感觉读文献很难可能是才读了10篇,但是读完100篇可能会有不同的发现。

认认真真参与课题,完成导师交代的科研任务。经历过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后会发现学会的不仅仅是怎么去做研究,更多的是团队协作和相互理解的精神,这其中凝结着团队成员和老师的心血和汗水。当然也要有自己研究的主线,尽量依靠课题多出些研究成果。很庆幸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了兴趣方向所在,虽然过程会些许无聊,但是结果却是很憧憬。

珍惜当下,放眼未来

没有任何一个成功是偶然的

它需要长时间的准备

只有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每一个获国家奖学金的优秀学子

他们的成就

都源于自己的努力与勤奋

上一条:学术灯塔,照耀前方——经济与管理学院“研途可期”学术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 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研讨会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