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工程管理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12-30  

1.专业历史沿革

我院于1986年开设建筑工程管理专业,1992年设立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是全国建设类高校首批招收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1998年上述两个专业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1992年承办了建设部建筑类高等院校房地产专业的第一次学科建设会议;2006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8年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项目管理方向工程硕士;2009年首次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10年获得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2010年获批天津市品牌建设单位;2012年成立生态宜居城市与可持续建设管理研究中心;2013年工程建设管理综合训练中心获批天津市示范实验中心建设单位;2014年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复评工作;2014年工程管理专业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签订了“2+2”联合培养本科协议;2017年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第三次评估(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专业定位

围绕“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服务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的服务定位,工程管理专业定位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3.专业优势

(1)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

我校于1986年设立建筑工程管理专业,1998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经验丰富。1997年我校就已经成为全国高校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为工程管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奠定基础。

(2)专业建设和发展处于领先地位

由于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发展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良好的办学条件,1992年受建设部委托开展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师资培训,我校作为建设部全国项目经理师资培训两个中心之一,为全国培训项目经理师资400余人,占总培训量的60%以上。1993年受建设部委托培训了全国第一批项目经理。1998年,受建设部人事劳动教育司委托,和英国CIOB合作,举办了中英工程管理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36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其中已经有两位成为大学校长。2009年顺利通过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318所高校设有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专业评估的院校仅为26所),目前,在全国400多所开设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排名中居于上游地位。

(3)充分依托土木工程学科优势,强化学生土木工程技术素养

我校作为建筑类高校,土木工程是天津市重点学科,是我校优势学科。土木工程技术是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四个支撑平台之一,充分发挥土木工程学科的优势,为工程管理专业夯实土木工程技术基础,将土木工程相关技术课程作为工程管理专业必修课和核心课,有效保证了工程管理专业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和专业人才技术素养的培养。

(4)拥有一支“工程+管理”知识结构的教师队伍

目前,专业教师共16人,高级职称占总人数62.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总人数87.5%。专业教师队伍中大多数具有工程技术背景和工程实践经验,青年教师90%以上参与工程管理实践锻炼与兼职。此外,长期聘请行业与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专家开展学术讲座、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拥有天津市级工程管理教学团队和天津市“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5)不断推进国际化合作教育

工程管理专业是我校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合作办学的专业,也是我校第一个开设管理类留学生班的专业。2013年与丹麦VIA大学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2016年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签订了“2+2”联合培养本科协议,并签订了联合培养博士协议。

4.办学特色

(1)实现“技术+经济+管理+法律”四个专业平台课程化学融合

将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设定为“技术+经济+管理+法律”四个平台的课程,包括工程管理基础课程、工程经济基础课程、工程技术基础课程和工程法律基础课程,在培养方案中,进行统筹分配,在方案优化上,实现化学融合的教学改革。以工程实践作为平台课程体系化学融合的媒介,使四大平台课程的知识与专业知识有机联系。

(2)实施全过程一体化教学方案,增强学生专业知识的系统性

一体化教学改革的基本构思是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项目管理现代化能力的培养目标对知识结构需求开始,采用逆推方法建立起课程之间的相互联系,利用建筑信息化技术(BIM)以及云平台等方法手段将其全流程串联,把各环节课程按照项目流程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3)利用丰富的行业资源促进工程管理专业建设

发挥行业资源优势,与同行业内的多个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了包括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中介企业、其它企业和政府部门等五种类型的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以及产学研基地,为实践教学活动、学生自主学习和产学研相结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保障。

(4)办学理念国际化,教师队伍具有国际化和“双师型”特色,国际化生源充足

学校抓住天津市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窗口期,转变办学理念,加大国际化发展的力度。人才培养国际化特色鲜明,面向全球选聘教师,注重国际教育背景;选用原版教材,开设涉外课程;实行双语教学,培养国际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形式多样,积极与海外大学合作办学。国内师资队伍具有“双师型”特色。

5.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融合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法律和信息等基本知识,实施基础-综合-创新多层次实践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化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实践基本训练,具备较强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个人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6.培养要求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木工程、经济、管理、法律和信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全面而系统的思维训练和工程管理方法与技巧、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知识获取和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7.主要课程

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建筑图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与强制性标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信息管理与BIM应用、工程建设监理等。

8.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SPSS综合实训、工程测量实习、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模拟、工程信息管理及BIM应用实训、认知实践、认识实习、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9.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类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建设施工管理部门、政府相关部门、教育培训咨询部门从事有关项目管理的工作。

上一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