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31  

天津城建大学于2000年设置土地资源管理本科专业,是天津市最早设立该专业的高等院校。2008年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共建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顺利通过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建设,2021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天津市一流专业,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对接自然资源领域发展建设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在自然资源以及国土行业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扎实、业务能力精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与土地资源管理相关的技术、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同时进一步发挥土地资源利用领域的基础优势,培育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整治、土地评价、土地估价、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的科研和教学方向,努力成为天津市国土资源领域的重要科研支撑力量。专业现有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实验室、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城市公共政策全过程分析虚拟仿真教学、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BIM应用协同教学云平台,同时与企业合作建设实践教育基地11个,其中产学研基地3个。

作为天津市在高校设立的第一个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长期为自然资源部、天津市规划和国土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方案编制等社会服务。专业长期重视实践课程教学,持续创新土地资源管理教育理论与实践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天津市唯一取得“土地规划乙级资质”的高校专业,增强了对服务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服务能力和推动作用。本专业在区域土地制度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国土资源空间规划和土地集约利用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与优势,承担完成国家级综合改革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土地配套改革方案起草工作,完成天津第一次基准地价评估、第一次城市建设用地评价以及国土规划专题研究等相关工作。

专业教师近3年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在内的国家级以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持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居、各区及政府、以及企业委托横向课题20余项,在国际SSCI、SCI以及国内中国土地科学、资源科学、水土保持学报等发表国家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专业学生近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全国大 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大赛、数学建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30余项。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致力于专业综合改革,秉承立德树人,追求学科专业教育高水平,在新工科建设中依据社会和产业需求,构建专业新结构;在教学设计中突出实践操作能力,努力与企事业单位岗位技能对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达到学科专业本科毕业水平的高质量学生,培养学有余力且志愿将来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科研与实践相关工作的优秀本科生。同时对接国家自然资源部机构改革,扩展土地资源研究范畴,将“国际视野”与“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帮助学生获得个人意义的深度理解,实现对知识的有效迁移和运用,最终实现知识的内在价值与育人目的,促进从知识本位到专业素养本位的转变。专业充分调动社会、行业、企业参与专业综合改革的积极性,积极参与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政府部门在土地政策、土地规划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实践工作。加快以发展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符合社会需求、高素质发展和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立足战略新兴产业,发挥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作用。吸纳国内外优秀专业人才,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教师考取执业资格证书,构建了自然资源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信息科学等优秀专业教学和科研团队。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社会服务能力,能够熟练掌握教育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网络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2020年疫情期间专业课程100%实现网络授课,目前专业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76.2%,其中两名教师取得房地产估价师资质。

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研中的基础性作用,重视课程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及时总结和交流教学先进经验,组建专兼职结合、老中青搭配、跨学科的教学团队。在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立多方面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涵盖目标与定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模块,确定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实践能力、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等指标。建立教学管理基本流程和规范,使教学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专业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建立由目标、标准、执行、评价、反馈、改进等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专兼结合、业务水平高的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对教学质量形成输入、过程、输出三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员性的监控与保障,引入同行评价、学生评教等进行监控,整体上对教学全过程的关键节点形成了完整的监控体系。

作为天津市第一个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专业毕业生工作和服务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局和各分局)、各大型房地产公司、土地评估机构等,本专业还为西部地区(新疆、贵州、甘肃等)培养大批土地管理、国土规划、房地产评估等方向的人才。近三年,本专业已就业毕业生87.36%以上从事土地评估、建筑、房地产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公务员等与专业相关职业。近三年平均升学率16.49%,考入“双一流”高校及其他高等院校研究生23人,出国留学深造学生8人,校友满意度达95.6%。就业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整体素质高、专业知识储备厚、团结协作能力强、上进心强,一般都会成为业务骨干。

上一条:城市管理专业简介 下一条:工程管理一流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