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建党百年|《党史必修课》第四十五课:抗日战争胜利

发布时间:2021-11-18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建党百年之际,我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我院特推出“建党百年|《党史必修课》专栏”,持续为大家讲解党史故事,推动党史教育深入每一位经管师生的心中。让我们在聆听党史故事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汇聚磅礴力量。

延安人民欢庆抗战胜利

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中国共产党倡导、促成和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其开辟的敌后战场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

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首倡者。1935年,在民族矛盾逐步上升为主要矛盾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八一宣言》,呼吁全国各党派、各军队、各界同胞立即停止内战,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而奋斗。这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思想的初步形成。同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会议上正式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1936年12月,中共中央又积极支持和协助张学良、杨虎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使这一事件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为第二次国共合作奠定了基础。

1937年2月,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停止内战、联合抗日等五项国策,并作出了停止推翻国民政府之武装暴动,停止没收地主土地,改工农政府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接受南京中央政府指导,改红军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指导等具有重大让步性质的四项保证,促成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通过了接受中共“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主张的决议。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又迅速发表通电呼吁:“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在7月15日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递交给国民党。9月22日,国民党发表这一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国共合作团结御侮的必要。至此,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毛泽东曾评价:“这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将给中国革命以广大的深刻的影响,将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不仅积极倡导和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且在整个抗战中始终努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1年,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使新四军遭受了惨重损失。但中共中央面对这一严峻的事态,仍然以抗日大局为重,未与国民党决裂。皖南事变的发生及中共的应对,使共产党得到全国人民、中间阶级和国民党内正义人士的普遍同情。在国际上,苏、美、英等国也反对国民党这种做法。面对如此形势,蒋介石不得不表示决不再有“剿共”的军事行动。经过皖南事变,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全国的政治地位也大大提高。

在军事上,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敌后战场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人。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纵队在物质极端匮乏的情况下,运用劣势武器开展游击战争,累计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军52.7万余人,消灭伪军118.6万人。解放区军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部队伤亡60余万人,平民伤亡890余万人。敌后战场的英勇作战减轻了正面战场的压力,成为促使国民党抗战到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抗日战争的坚持和胜利起了重要作用。正如朱德所说:“如果没有解放区战场,又如果没有解放区战场这种与敌相持的战争,如果解放区战场的战争不能在最困难的条件下长期坚持下来,那末敌人就会继续长驱向西南、西北进攻,而国民党的反人民的政治机构及其军队,则又必然招架不住,那就不会有什么相持阶段,抗日战争的局面早已是不堪设想的了。”

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逝去,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难得出共识: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的战争,无论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为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都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激情。毛泽东曾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正是因为国共两党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才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无疑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上一条:学思践悟| 知识点!第三个历史决议:学什么,怎么学? 下一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