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我院师生协力诠释抗“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4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领导同志、市委教育两委、天津城建大学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传达与落实学校有关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工作。

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和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做好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部署、指导,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意识形态工作组、本科教学工作组、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组、学生工作组,随时待命,认真做好师生信息筛查、每日统计报告、动态跟踪等工作,全力参与校园“防疫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的战斗堡垒

积极发挥党支部作用,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在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学习过程中,焦爱英副院长组织老师们在微信群讨论学习心得和使用技巧,互相交流;教师党员李芬芳老师携手超星完成线上教学,为全校教师分享自己的体会和经验;王世通老师录制雨课堂在线教学语音课件给全校老师们共享。党员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学生党员12名和积极分子10名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负责协助测量体温、信息录入、街道巡逻、社区站岗等工作涌现出多名先进典型,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表扬和感谢。学院师生党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三、教学工作有序准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

在教学方面,学院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动态调节。学院本学期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教师70人,开设理论课程百余门,按照教务处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授课的要求,学院迅速响应,为做好培训,加强指导,细化监管,成立了本科教学领导专项工作组,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组,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学校下发工作台账的任务,及时向教师提供在线教学培训资料,为开展网络授课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同时制定网络使用高峰时授课的预案,各项措施协同发力,狠抓落实,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2月24日,第一天线上教学,学院共16位教师承担了18门课的任务。老师们将提前录制好的视频上传到平台,边播放边答疑;同时,采用画面和语音分开方式,QQ语音讲解,平台课件演示,课间穿插互动,多样的教学方式保障在线授课取得实效。

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指导、服务工作,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成立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小组成员全天在线,第一时间考察在线教学后台现场,深入了解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充分关注教师和学生的上课体验,协助师生处理各种问题,充分发挥指导、咨询、协调、服务和反馈的工作职能,统筹在线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实施在线教学情况工作日报制,每日汇总在线教学运行数据,统计开课门次数、平台使用情况、授课方式情况等,为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提供指导。

四、学生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助力战“疫”工作提升引力、活力和效力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防“疫”期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学院从聚集力量、思想引领、引领舆论、建好阵地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成立由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任组员的学生工作团队,聚集战“疫”力量,全体辅导员进入24小时战备状态,随时待命。学院实施网格化与扁平化信息收集方式,全体辅导员进群进组,监督和执行双线并行,认真做好学生信息筛查、每日统计报告、动态跟踪等工作,做到底数清、信息明、渠道畅通、工作及时有效。“一对一、点对点”负责滞留湖北省、非津籍留津、心理问题、家庭困难等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心理、健康动态,做到精准有效。学院认真搜集疫情防控科普材料,充分运用学院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工作群、网络通话等渠道,准确地发布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帮助师生科学做好疫情防护,努力做到不传谣不信谣,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舆论导向。同时,为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掌握学生现阶段真实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疫情,调整对待疫情的正确心态,学院以班级为阵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在全校首次召开战“疫”云班会,学院4个年级、9个专业76个班级、39名班主任,一天之内全部召开完腾讯云班会,针对如何应对疫情、疫情期间纪律要求等问题,开展线上视频指导。

此外,学院充分运用互联网+创新活动,精准战“疫”,“菁婧”学业指导工作室开展“战”在“疫”起系列活动,成立线上云辅导团队,开通线上学习意见反馈通道、开展21天打卡活动,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实现“停课不停学”,居好家学好习。“石榴花开”少数民族工作室定期召开腾讯视频会议,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生活、学习、健康状况,了解实际困难,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学院共有4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

同时,经管学子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一方面通过制作海报的方式声援抗“疫”,一方面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防控工作中来,学院先后有73名学生投身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经管学子常皓翔手写“请战书”提交至宝坻区万兆社区,第一时间向社区报道,主动申请加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如此,当他在网上看到疫情前线物资紧缺的消息时,他将自己打工挣来的2000元捐给了宝坻区红十字会,希望能够贡献一份绵薄之力。2019级湖北籍学生蔡建坤在封城以后,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与当地武装部的战士们一同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去,在社区门口负责人员管控和测量体温等工作。通过这次志愿服务,他深有体会:“只要我们十四亿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再强大的病毒都会失去它的威力,疫情也终将被我们打败。”

五、分类指导筑牢防线,守护好学生身心健康“责任田”

为做好居住或滞留湖北学生、非津籍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院辅导员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指导,“键对键”与学生“心连心”,密切关注每位学生的健康、思想动态,“点对点”给予支持帮助,增强学生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对于特殊学生,实施“私人订制”方案,从思想疏通引导、心理抗压调试、学业专项帮扶等方面开展工作。

自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全体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响应,工作上履职尽责,坚定地站在学校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学生健康,做好知识传授、构筑平安校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上一条:我院“石榴花开”少数民族工作室组织集中学习《思政大课》、视频交流心得 下一条:“请收下我的‘请战书’!”——我院战“疫”青年榜样常皓翔同学专访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