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战疫情保教学,多举措勇担当——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线上教学工作体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战疫情保教学,多举措勇担当——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线上教学工作体会

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智慧教学平台使用的专项培训。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高标准,教研室召开多次线上教学研讨会,围绕线上教学开展经验交流,取长补短,逐渐摸索并掌握了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方法与工具,为线上教学活动的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01

1.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的使用经验

罗新波老师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目前已形成相对成熟的教学模式。具体实施方案是:利用超星智慧教学平台建课,教学资源上传学习通,每次课通过腾讯会议建立直播课堂,课堂教学通过手机上的学习通APP上完成操作并投屏到电脑端,整个教学过程通过腾讯会议共享。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融合了腾讯会议的直播功能与学习通灵活的智慧教学功能。一方面,发挥腾讯会议线上交流的便捷,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了学习通丰富的智慧教学手段。学生端可以直接看到教师在学习通上的操作,教师端也可以直接利用腾讯会议与学生实时语音或视频交流。

2.线上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专业教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发挥线上课堂持续育人作用。一是把握抗疫期间“课程思政”的主动性,将现实的、深刻的、难忘的时政案例融入课程内容。赵燕华老师讲授《市场调查》课程,在讲解“市场调查需遵循的道德伦理”时,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细致又忘我的奉献精神融入教学,帮助同学们树立严谨、求实的职业态度。在讲授“文案调查法”时,结合相关法规及防疫案例,将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守法好公民的思想意识传递给同学们,并强调使用时需开展评估工作。二是做好特殊时期心理沟通。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在上课期间,赵老师特别注意把这些信念传递给同学们,勉励大家要处变不惊,做好当下,把握好当前该做的事,就是对这段时光的最好交付。

3.“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嵌入式”授课经验

专业教师孙莹老师应用雨课堂5.2版本,“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嵌入式”授课方式开展授课。一是在雨课堂进行课程讲授、随堂测试、作业布置、签到等;二是采取“演示—操练—展示”的模式设计教学环节,用任务驱动型教学方法,将学生们分成小组,提前讨论并组织要展示的作业内容。课上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用腾讯会议分享屏幕,讲解作业成果,其他同学和老师参与点评、讨论并分析问题。课下对学生的作业进行修改,最终再提交正确作业,形成一个闭环。通过学生完成任务、教师点评的教学环节,来紧紧抓牢学生的注意力。

在“线上教学”这份特殊使命下,孙老师站在新的高度要求自己,无论是教学目标的确定,还是教学方法和措施的使用,都能从学生“学”的角度出发,尤其非常重视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和评价。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两个平台的融合使用,增加了课堂的互动性、参与性,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

4.以“雨课堂”为主体,多平台协作的授课经验

创业管理是一门系统讲授创业过程管理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紧密结合的课程,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专业教师张爽老师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视频网站多平台协作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具体实施方案是:利用雨课堂平台建课,教学资源上传雨课堂,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在线预习和复习;上课时通过腾讯会议建立直播课堂,教学内容投屏到电脑端,通过腾讯会议完成共享;上课时与学生的互动问题以及问卷通过雨课堂发布,学生通过移动端随时完成课堂问答;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张爽老师通过各种视频网站收集整理了与课程相关的视频链接,这些链接也通过雨课堂推送给学生,学生可以利用课后时间,直接进行观看学习。

这种教学模式,融合了雨课堂的智慧教学功能、腾讯会议的灵活直播功能、以及视频网站的扩展资源。一是利用了雨课堂丰富的智慧教学手段,便于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二是发挥了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优势,使在线直播课程更加流畅;三是借助其他视频网站平台的开放资源,拓展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

02

通过召开教研会,大家互相交流经验,学习借鉴,全体教师线上教学技能逐渐由低到高、由浅入深,建课更加完善,上课更加熟练,有效保证高质量地完成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任务。

上一条:城市管理专业教师多措并举打造线上好课 下一条:研途心向党| 我院研究生会开展“一对一·结对子”运筹学课程分享会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