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建园中最美的风景——记天津城建大学教师郭伟教授

发布时间:2021-09-12  

关爱学生、强素质、重实践、建新型培养模式迎难而上,教书育人、展风范、讲奉献、做表率、用勤奋培育人才,积极创新、勤钻研、悦分享、传帮带,助“青椒”科教融合勇担当。

—— 题记

郭伟,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是“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群”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和“建筑工业化与绿色发展”创新团队核心成员。1990年7月参加工作,曾先后担任教学秘书、教学主任、党委书记等职务,从事相关管理工作19年,2017年因干部回避不再任行政职务。“用爱铸就师德”一直是她的工作信条,在从事教育工作的31年来,她始终以德立身,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恪守教师职责。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为人谦逊、淡泊名利,更注意奖掖后进,是同仁的益友,是学生的良师,是学生们爱戴的老师之一。

无私奉献,爱的道路播洒汗水

她平等地看待、关爱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关注他们的全面发展。多年来,她给自己定下一个基本原则,学生有困难找上门来能帮助解决的一定尽力解决,对学生成长、成才有利的事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她开门办公,耐心解答学生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配合班主任为一年级新生讲解大学生活的困惑,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带头为经济困难的重症学生莫小江、吴宇非、李天云等同学捐款,安抚因病去世学生的家长,参加学生追悼会;积极关心、支持和引导学生开展专业社团活动、专业竞赛、挑战杯及科研立项等科技活动,做到凡请必到,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态度、严谨精神和合作意识;密切关注BIM、装配式建筑等行业发展动向,鼎力推动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等项工作,促进学生BIM技能的提高;利用暑期,组织相关老师研讨申报“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BIM应用协同教学云平台”信息化建设项目,成功获批后又投入到项目的建设中,虽然这些工作不计工作量、没有报酬,但对学生提升专业能力与项目建设实际接轨具有重要意义,她无怨无悔。

2018级研究生杨启帆同学在研一时被查出患有气胸需要回家做手术,郭伟教授在他重返学校之前一直无微不至地关怀着他的身体和学业方面的状况,竭尽全力地帮助启帆同学。在手术前和住院康复过程中通过发大红包给予他精神和心理上的鼓励;为了避免他在学业方面掉队,郭伟教授还经常给启帆同学“开小灶”,让同门学生主动把自己的笔记分享给启帆。虽然他人不在学校,但还是感受到了同门大家庭的温暖,最终和同届学生一样顺利毕业。

为人师表,爱的道路矢志不渝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郭伟教授始终坚信“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作为教师,她从不将负面情绪传染给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下,都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规范自己言行,以自己的人格和品行去教育、影响学生,以良好的师德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中,她无惧学生多样化选题给自己带来工作量的加大,始终鼓励学生创新,探讨行业领域热点问题。她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不仅让学生能够理解毕业论文写作的意义和写作的规范过程,同时还对学生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上提出具体要求,引导、规范和鼓励学生踏实做人、严谨做事;另一方面她尽心指导学生,加班加点地为每一位学生批阅、讲解论文,学生的初稿、二稿、三稿交上来后,为了能够及时返给学生,常常是白天看不完,晚上看,晚上看不完,转天早上5点钟起来再看。2019年毕业的一名研究生,在备考选调生和毕业论文修改两者冲突下,选择把考公务员放在第一位,毕业论文进度一直比同届同学慢,郭伟教授一边提出修改的详细建议,督促其尽快修改,一边安抚鼓励,缓解学生极尽崩溃的心灵。为了能帮学生提高效率,她经常是熬夜审阅即刻回复,对此她没有一句抱怨,更多地是对这位学生的理解。就这样,通过严格把关,从没让一名学生掉队,历届学生毕业论文存档资料均做到齐备、规范。

挑战自我,爱的道路不断探索

早些年在担任各类行政职务期间,面对学院专业多、学生多、师资少的状况,始终带头承担教学任务,近年年均教学工作量约800学时。一些专业课程没有现成的教材,郭伟教授克服行政工作任务重的困难,带头承担该专业新课程的教学任务。一方面,她潜心学习新技术、新手段,智慧工具开展教学活动。自2018年起她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中尝试使用雨课堂教学。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动了教学手段的改革,将所授7门课程全部在学习通平台上建课,不断尝试更新教学理念和方式。同时,她还关心新教师,为她们提供无私帮助,从不吝惜,为开同一课程的新教师分享自己的授课心得、教案、习题、PPT、甚至自己的线上课程资源,帮助他们减少刚起步时的困惑,少走弯路,减轻些压力和焦虑。另一方面,她自我施压,带头开展科学研究。平时教学和指导研究生论文工作重,无暇顾及研究工作,她就在假期全心投入,多次寒假她放弃了与家人出游,独自一人在家苦苦钻研,一稿一稿地不断修改完善。与此同时,她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与他们分享其在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主动将获批的国家社科项目申请书分享给年青教师参考、交流,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上一条:优秀教师--2020-2021学年度优秀教师风采展 付艳华、范晓莉 下一条:经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