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经心职引|关于就业那些事儿,学长学姐有话说——就业典型 付凌(国企篇)

发布时间:2021-10-12  

“又是一年金秋时,又是一年求职季”

刚刚离校的2021届毕业生已经扎根在各行各业,共同为祖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为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传帮带作用,助力2022届毕业生优质就业,我们邀请了2021届优质就业的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宝贵的就业经验。现在,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就业宝典吧。

姓名:付凌

专业:2017级工程造价

现工作单位: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分公司

IMG_256

公司简介:我司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分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交二航局的直属分公司,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一家集路桥、港航、铁路、市政工程施工,钢结构制作与安装,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土木"、多元化、综合性国有特大型企业。

工作岗位:我的岗位是商务管理岗,主要负责项目上的成本管理、计量计价、合同管理等,岗位人员多数为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该岗位要求熟练运用相关软件,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

就业心得:我于2020年9月通过校招与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在咱们学校很少有人选择中交,一是因为专业对口问题,二是因为中交以公路、桥梁、市政等基础建设为主,很多人会觉得项目上的环境会没有房建项目的好。让我选择二航局的原因是,从2020年开始公司实行属地化招生,可以一定条件下选择离家近的项目或者想定居的省市周边的项目。大家都知道工程人与家人聚少离多的事实,属地化招生后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个问题。以我个人为例,我现在就职于陕西省京昆高速改扩建项目,项目部在富平县境内,开车回西安只需要五十分钟,过节的时候可以调休回家与家人团聚。并且现在项目上的居住条件也非常好,我们项目选择的是公租房小区,每个房间都设有独立卫生间和阳台,男生两人一间女生单人间,开车到县城的商业街只需要五分钟,并且项目部里还设有专门的运动场。比我入职前设想的要好很多。

在工作方面,我在入职三个月里快速的进行了角色的转变,熟悉了解部门职责与工作内容,在部长和前辈们的带领下学习使用了公司内部的软件系统,了解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在大企业里工作,一定要细心仔细、踏实肯干,与领导和身边的同事相处好关系,很多工作在多部门配合时会进展的更顺利,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和不可替代性,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也需要保持活力遇到问题积极面对,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

作为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我这个岗位还是非常锻炼人的,上对公司和业主单位下接分包队伍,我也很开心有能这样一个平台锻炼成长。毕业后选择的工作或许不是最喜欢的,但是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这样才能在工作的时候做的舒心从而更长久的做下去。

就业建议:

1、职业选择:大家肯定从很早就考虑过职业选择的问题,招聘界也经常说金九银十,在这里想提醒大家的就是不要因为身边的同学都陆续签了单位就开始焦虑,认真考虑好自己想做什么,什么职业适合自己。大家要想好自己以后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如果你很向往都市白领朝九晚五偶尔加班有双休的生活,那就不要选择施工单位,考虑一下物业公司或者房产单位,如果有些同学还没想好或者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那就在面试通过的单位里多对比,薪资待遇、工作地点、晋升机制、企业的发展前景等等多方面的考虑。

2、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在这一点想对大家说的就是无论在学校你是优秀的学生干部还是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亦或者是很普通的同学,在HR看来都是专业不同的应届毕业生,因为每年的校招他们见过太多太多毕业生,所以在面试时一定要保持自信介绍清楚自己的优点和特长,让HR有记忆点。好工作是找来的不是等来的,不要因为几次碰壁就灰心丧气,除了校招这个平台还可以去网招,如果有非常想进的单位还可以去官网和公众号找投递简历的方式。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和三方协议,考虑周全再签,因为对于一些企业以毕业生的身份进入公司是正式员工,但是如果工作了几个月觉得不合适再去换就变成了劳务派遣,薪资待遇和晋升都会受到影响。

3、给学妹的建议:就一些专业而言女生找工作是要比男生困难一些,相信你们也已经感受到了,来咱们学校招聘的单位多数都是施工单位,适合女生的岗位较少,但是也不要气馁,机会有很多,相信大家最终总会找到合适的工作。能找大的企业作为发展平台固然好,但这可能并不是你的最优解,不要因为一时的碰壁否定自己,你们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未来也一定会在各自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百年风华,奋斗有我,榜样力量,指引前行。希望2022届毕业生在学长学姐的指引下,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一条:经心职引| 关于就业那些事儿,学长学姐有话说邓伟(私企篇)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历程时间轴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