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我院顺利开展“电商助农‘脱贫战’·凝青聚力‘同心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促使新时代大学生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激发爱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提升综合素质,结合专业知识,积极献策,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2020年8月27日,我院以电子商务专业同学为核心,汇集其它八大专业的同学组成“助农好青年”实践团队,前往天津市蓟州区侯家营镇开展“电商助农‘脱贫战’·凝青聚力‘同心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以“互联网+农业”全面赋能乡村产业,以电商力量积极践行拓销路、促消费的指导思路,推进电商平台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广泛应用,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步伐。本次社会实践以当地扶贫规划交流研讨、实地考察、参观学习、走访宣讲为主要内容进行,理论结合实践,物质扶贫与文化扶贫“一手抓”,以互联网思维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交流研讨知紧迫·青春践行攻坚战

8月27日上午,“助农好青年”实践团队赴侯家营南富屯村,听侯家营镇精准扶贫干部杨宝亮同志讲述南富屯村农副产品电商发展现状、村情概况、扶贫状况及电商发展进程,提出要转变发展思路,通过发展民宿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城乡要素流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山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农副产品变旅游商品。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背景下,利用线上渠道整合当地资源,打破农村城市之间的壁垒,有效拉长乡村产业链条,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并鼓励同学们扎根基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难度很大,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新的挑战,我院学子立志将结合自身学术和科研优势,找准当地脱贫的重点难点,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实施重点难点攻关,实现创新突破,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调研破难题·青年力量助脱贫

为有效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帮助拓宽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实践团队在当地团委及村民的讲解、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当地的特色果蔬园,并为村民普及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电商助农的大趋势,讲解电商平台使用基础知识与技巧。随后,实践团队在果蔬园中为当地村民进行电商平台操作演示,团队成员化身讲解员,邀请当地农户在电商平台介绍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呼吁大众共同为助农出力。当地农户也表示希望通过借助抖音、快手等电商渠道增加产品曝光度、解决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希望实践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帮助当地农户搭建抖音账号,定期与当地农户进行交流并提供建议,实现电商助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持续发力。

剪纸文化显魅力·文化扶贫正当时

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为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持续在文化扶贫上精准发力。8月27日下午,实践团队前往侯家营镇张庄子村,参观当地剪纸文化基地,了解剪纸作品制作过程、销售渠道,感受剪纸艺术独特的魅力;少数民族学生与剪纸创作者进行文化交流,为剪纸作品创作融入新元素、提供新思路。我院学子提出打造、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必须结合本地实际,挖掘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形成产业链和集群效应,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能力,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文化扶贫既要“富脑袋”,又要“富口袋”,只有在精神激励与物质丰富的合力下,才能形成拔穷根、真脱贫的决胜之势。

政策宣讲进农村·精准扶贫暖人心

为更好地将精准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引导当地村民利用电商思维拓宽销路、提高销量,在活动前期,实践团队制作精准扶贫宣传册、宣传海报;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强化电商平台使用专业知识并针对前期采访中当地村民提出的产品滞销问题,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扶贫计划;前往党群服务中心、走访入户向村民宣讲国家扶贫助农的政策,讲述各地因疫情导致产品滞销、借助抖音、快手等电商手段拓宽销售渠道的案例;成立“青年小课堂”,讲述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来对当地剪纸文化进行宣传、销售,形成独具特色的个人文化——乡村剪纸文化——周边地区文化的产业链,带动当地文旅行业发展。

通过此次“电商助农‘脱贫战’·凝青聚力‘同心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经管学子将凝聚青年力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农村,了解民情民意、发掘当地特色资源、找准脱贫工作的重点难点,结合学科专业知识,为实现电商助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我院学生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决心,明确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主动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建设,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上一条:我院开展“四史”学思践悟——“勿忘国耻·爱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条:就业创业、筑梦未来——我院邀请优秀毕业生韩天宇为18级全体同学做创业经验分享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