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以学生为中心,城市管理专业教师致力打造高质量的“战疫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06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城大线上开课已一月有余,城市管理专业教师立足岗位守初心,投身教学担使命,通过多平台+全过程、设计个性化授课方案、理论联系实际等多种方式,推进信息化和教育教学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学生们倾力打造有效率、有活力、有内容的“战疫云课”,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不减效”。

有效率:“多平台+全过程”,打造学习沟通闭环

正式开课前,教研室专门组织线上研讨会,专业教师共同交流探讨线上授课的方式、教学中的关键点,为可能出现的问题难点制定预案、备案,优化教学流程,保证云端课堂的顺利开启与推进。


1 教研室举行线上教学研讨会

为了使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授课的方式和节奏、按时出勤,保证远程同步调的同时提高课堂效率,专业教师通过课前介入、课后跟进的方式辅助课堂教学,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的特点及特色,形成“多平台+全过程”下的教学组织闭环,保证学生学习效果。

课前通过课程微信群和学习通发布课程学习清单、平台工具、任务点及时间节点,方便学生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课堂中学习通、腾讯会议讨论、讲解课程内容;课后以发放通知的形式梳理课堂所学内容及课下要求,帮助学生复盘知识;利用学习通发布测试讨论作业,检验学生学习效果。通过QQ群传递资料,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2 《市场调查》课程通过学习通发布课程安排与总结

刘严萍老师课前通过学习通发布预习内容、讨论主题,通过课下作业发现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点,在推进新课程的过程中兼顾复习与重点回顾,巩固知识点的掌握,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3 《公共政策学》课后作业批改与反馈

有活力:个性化授课方案设计,精准对接学生需求

为了激发课堂生机与活力,专业教师设计个性化的授课方案,与学生差异化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樊兴菊老师每次备课时,都会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规划最合适的授课方式。比如简单易理解的内容,多采用“共享慕课+PPT任务点+电子教材+串讲+测验题”方式;对于难度大自学困难的内容,则采用课上“重点讲解+测验题”、课下“慕课+PPT任务点”的方式及时加深理解;该方式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

张宇老师针对抽象的概念和知识点,选取优质的课程资源采用PPT、精品课视频、补充素材课程练习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4 《城市基础设施管理》选取优质资源组织课程内容

为了增加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克服线上教学无法“面对面”的弊端,专业教师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打破沉默状态。一方面,教师与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接沟通知识重点,另一方面,通过“连线提问+窗口回应+课堂讨论+章节测验”的方式,兼顾出勤考核与知识点夯实,使网络教学从教师的“个人秀”转变为与学生共享的互动平台。


5 《城市经济学》通过学习通进行师生互动与问题探讨

有内容:理论实践融合,强化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城市管理专业教师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教学内容融入思政元素,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课堂上的鲜活案例,突显城市管理专业特色,促进学生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理论联系实践,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学生使命担当与社会责任感,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

赵燕华老师在《市场调查》课程理论讲授中融入我国经济科技领域中的调查成果,展现我国强大实力;推荐同学们了解疫情对当前社会、经济影响的统计调查成果与各大咨询调查公司担负社会责任,发起的公益直播,传播正能量;指导学生开展基于疫情影响下市场或社会选题的小组模拟调查实训,培养同学们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衔接中关心社会时事热点,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6 《市场调查》课后小组学习,对接社会现实,强化实践能力

张宇老师结合课程教学知识要点,针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复工复产、新基建建设等政策,积极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点与热点政策相结合,了解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就,增强对专业实践领域的认识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以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对城市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发展的探讨,强调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关注城市问题的重要性。


7 《城市基础设施管理》课后观看视频,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随着云端课堂的持续推进与课程的全面展开,课程难度逐渐加大,城市管理专业教师们将针对疫情下的云端课堂如何提质增效、如何避免学生网课学习出现疲惫懈怠、如何开展课程的考核评价等内容探索更多可操作化的方式,积极与其他专业老师交流学习,汲取优秀经验,用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搭建有效的战“疫”学堂。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新进教师专题培训 下一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网络课堂师生互动经验分享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