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天津城建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6  

二级学科名称

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

二级学科代码

1201Z2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点代码

120100

学位点层次

全日制硕士

是否一级学科授权

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是一个交叉融合创新的新兴学科,涉及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土木工程学、环境学、管理学、经济学以及发展学等众多学科理论知识,其建立与发展的主要理论基础有可持续发展理论、循环经济理论、系统论和控制论,其研究方法与技术包括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评价、模拟与监测、数据挖掘、决策分析、运筹学等。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学科开展绿色建筑评价、绿色建筑运营管理、村镇绿色建设与管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探索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的技术集成与优化、管理理论与方法、政策体系与机制,培养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提供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营管理的科学决策支持与实践开拓服务,促进建筑可持续发展。本专业具有良好的政策支撑平台和学科环境,可在政府部门、城市规划、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

在本学科领域内,培养具备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综合运用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行为经济学、工程管理以及建筑规划、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能适应我国建筑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具有独立探索精神和协作研究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思维、表达、写作和组织能力;能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大中型企业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为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建造及运营全过程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技术集成、过程改进、产业政策咨询服务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

(1)绿色建筑评价

(2)绿色建筑运营管理

(3)村镇绿色建设与管理

(4)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与管理

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负责制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二级学院负责领导和检查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保证培养质量。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

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研究生学制为3年。

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各为1.5年。

如提前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分,并符合提前毕业学文论文答辩要求且学位论文答辩合格,可申请提前毕业;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可申请延期毕业。提前毕业,原则上不得超过1学年且不少于1个学期;延期毕业,原则上不超过2学年,无特殊原因不允许延期毕业。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见附表。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期间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19学分,选修课不少于3门课,不低于6学分,必修考查课及其它教学环节7学分,包括:社会实践1学分、实验技能课或工程实践课1学分、专业拓展必修课3学分(理工类专业为经管类课程)、开题报告1学分,学术报告1学分;第二外语不计学分。

补修课程:

跨专业或同等学历研究生,一般应补修本专业本科主要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不计入学分。

专业基础课:城乡规划法、建设法规

专业课:由指导教师指定。

考核方式:

学位课程考核,一般采用考试方式,选修课可以考查或考试。

考试可采用笔试、口试或口笔兼试。

考查可采用笔试、口试、开卷、闭卷,也可以根据研究生平时完成试验、作业的情况综合评定。

教学实习:

实践环节分“助教、助研、助管”等形式,具体由指导教师和教研室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并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效果进行考核,合格者给予相应的学分(最高记2学分)。

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结构按照《天津城建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1.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2.论文审题。举行论文开题报告会,由有关专家教授集中审议研究生论文选题,集体把关,严格审定,确保论文选题的先进性、可行性和论文工作量。

3.论文中期检查。第四学期,进行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并写出“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报研究生部。

4.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第六学期,进行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正式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并将“天津城建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审批书”报研究生部。

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000010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00001010

第一外国语(英语)

3.0

00001011

英语听说

1.0

05121001

专业外语

1.0

自学

00001004

管理数学基础

3.0

05121007

运筹学Ⅰ(Ⅱ)

3.0

05121003

计量经济学

2.0

05121104

循环经济学

2.0

05171113

绿色建筑概论

1.0

00001008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选1

00001009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0

公共选修课

00001121

第二外国语日语

0

选1

00001122

第二外国语德语

0

专业选修课

05171101

城市规划与节地技术

1.0

05171102

建筑节能技术

1.5

05171103

节水与非传统水源利用

1.0

05171104

绿色建材与节材技术

1.0

05171105

绿色施工管理

1.0

05171106

建筑室内环境控制

1.0

05171107

建筑室外环境与绿化

1.0

05171108

建筑智能化技术

1.0

05171109

绿色建筑评价技术

1.0

05171110

绿色物业管理

1.0

05171111

BIM技术应用

1.0

05171112

数据库技术B

2.0

补修课

05121154

城乡规划法

0

可不选

05121153

建设法规

0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0

学术报告

1.0

社会实践

1.0

实验技能或工程实践

1.0

上一条:天津城建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理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天津城建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筑与土木工程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