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群策群力打好网络教学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28  

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一周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教学管理办公室牵头每日汇总在线教学运行数据,统计开课门次数、平台使用情况、授课方式情况等,开学第一周线上开课102门次,学生平均99 %到课,师生平均互动时间45分钟,教学管理办公室会同各专业、学生工作办公室面向全体教师、同学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意见采集,综合分析了教学运行和师生意见反馈。

对于在线教学,何继新老师也谈了几点体会:首先要做足课程准备,从教学资源搜集、在线课程建立、制作PPT、授课计划、教材文献等方面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二是采取多种平台工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利用不同平台的优势互补,采用新方法进行语音讲解、屏幕分享、线上板书等多维工具交互可以完美的展现网络教学效果;三是师生互动对于在线网络教学效果非常重要,教师就是课程“主播”,是课堂引导者、设计者、调适者、营造者,充分发挥教师“引导、激励、思考、解惑”的作用;最后是用好“八随时”,因时因地因情境积极响应教学,做到随时留意学生反馈,随时呼应学生诉求,随时提出探讨问题,随时赞许学生答疑,随时随机点名、随时查验课程笔记、随时调整讲课进度,随时开展内容交流。

黄凌翔老师的《科技论文写作》上课前3天已将课程日历、考核说明、第一次课的讲义等上传至教学平台“学习通”,相关教学视频链接地址也已告知学生。除了学习通这个教学平台,在开课之前已经建立了微信群,上课前发布提醒,第一堂课所有同学都登录了教学平台并完成签到,课堂进行的比较顺利,教师在课堂中间对于部分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在课堂的最后时间对本节课的重点进行了总结。

刘建朝老师本学期开设《计量经济学》以大学MOOC精品课视频+学习通(签到+任务点+讨论+作业)为主,同时采用腾讯会议(授课内容重点与答疑直播)补充,既保证了技术的可靠性,也保证了互动的流畅性。签到、讨论、单选、主观题等互动方式都出现在了第一堂课中,操作中没有感觉到较为明显停滞,参与率、回答率、正确率超出预期,学生的专注、课程的质量也超出了最初的想象。

老师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改进了在线教学方法:适当延长签到时间;对流量有限的学生改为微信群签到;要求学生截图留痕用于考勤、存档;在腾讯会议聊天区展示作业答案;提前将录制好慕课的视频发给学生;对于藏新等网络条件不好的学生给予单独发送资料加强辅导;尝试用学习通白板功能带领学生练习。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后两天教学效果明显好转。

上一条:我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推动会,保证教学运行持续平稳 下一条:借鉴经验、加强监控、确保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