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同心抗疫| 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2-04-27  

 

2022年春天,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根据天津市防疫政策,天津城建大学执行了严格的校园管理。工程管理专业响应学校号召,先后有七位教师投入到学校抗疫志愿服务中,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无私奉献,选择做“最美逆行者”,体现了工程管理专业老师们的担当精神。

闫鹏,工程管理专业教师,管理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学校疫情防控突击队成员,长期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4月2日,学校面临突发疫情,初期人员缺口较大,作为进驻校园的突击队成员,闫鹏老师在完成突击队员工作的同时,连续6天在学校核酸检测过程中负责信息采集和学生排队秩序维护的相关任务,其所负责的工作点位需要完成132个宿舍、435名同学的信息录入及核酸样本采集工作,包括贴试管码、到达现场之后开箱、扫试管码、录入学生信息、封管、封箱以及维护学生秩序等工作,任务较为繁重。此外,闫鹏和其他几位老师还承担起封控期间为学生取书、送书的工作,走遍现代教育中心的各个教室,帮助50余位同学取回书籍,最大程度使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闫鹏老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完成教学任务,指导毕业生论文,闫鹏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经历使他更进一步体会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不仅应助力于学生专业发展,还应更进一步守护学生的健康与成长。

党培,工程管理专业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及青年教师,连续参加了3.23至3.27的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了一名“红马甲”和“大白”。在此过程中,每天上午6-12点进行志愿服务,下午2-5点还有工程管理(合作办学)丹麦课程助课的教学任务,同时还需要指导5位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每日吃住在办公室,身心有些疲惫。虽如此,在志愿者轮岗时,党老师选择坚持驻校,与校内师生继续守护校内安全。

自4.2日校内出现疫情以来,党老师与更多的“战友”一起,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快速从防御状态进入疫情阻击的战斗状态,一方面继续参与核酸筛查相关志愿服务及临时性的战“疫”任务,如宿舍楼值守等;另一方面根据学院需要及安排,积极参加相关工作,特别是当好“快递”小哥,与其余老师一起为学生拿取学习用品、领取及发放防疫物品、宿舍楼与办公楼传递材料等。并且,在战“疫”之中,作为班主任及毕业生指导老师经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及学习,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每日的战“疫”不仅工作强度大,且充满了挑战,但同时也充满了感动,感动于师生的辛苦付出,感动于同学们的一句谢谢,感动于前辈对自己的关怀,再多的辛苦都有了更大的价值与意义。

曹琳剑,工程管理专业教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正值“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大赛选拔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与天城大不期而遇。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中,由曹琳剑教授指导的五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克服困难,停课不停训,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和备赛各项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曹老师承担了慎思斋的教师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协助消杀以及物资分配、楼门值守等工作。在5名参赛队员中,有3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学生志愿工作,每天做好楼层宿舍的三餐分配、水果配送、组织有序打水等志愿服务。师生携手,共克时艰,在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中感受到了责任的力量。

潘辉,工程管理专业教师,管理工程系副主任。潘老师4月3日入校参加志愿服务,分配的任务是明智斋的送水送饭任务。明智斋是我校最大的学生宿舍之一,共有137个宿舍,学生人数多达700余人,为了能让学生喝到热水,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与学生物品的直接接触,潘老师和其他6位志愿者老师需要用约50公斤的大桶将热开水送到每一个宿舍的门口,每一桶水最多能供应10个左右的宿舍用水需求,沉甸甸的热水桶是从1楼到6楼承载的是潘老师对学生满满的爱。一天的志愿服务下来,潘老师已经累的不想说话不想动,但是还不忘自己带的10名大四毕业生,还需要抽时间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潘老师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全力抗疫,定会取得抗疫的胜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

王凯,工程管理专业教师,4月2日,学校面临突发疫情,王老师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入校作志愿者。入校当晚,王老师就协助学校工作人员为入校老师分发床铺、被褥等其他床上用品,之后王老师主要从事组织学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查,并同步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并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去收遗留在教室的学习资料。同时本学期王老师还有2门本科生的课,指导10余名大四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王春梅,工程管理专业教师、科研秘书,4月2日晚9点,王春梅老师接到学院召集志愿者的通知后,连夜将孩子送走,成为了第二批入校的志愿者。4月3日入校后,王老师分配的岗位是明德斋楼内物资配送志愿者,主要工作任务有,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打热水、协助消杀、护送斋内学生到校内隔离点,发放“三餐两点”。明德斋共有117个学生宿舍,每天分发物资117*5=585次,弯腰500多次。虽然每天累的腰酸背痛,虽然劳累到过敏复发,但王老师坚持志愿服务之余,指导10名大四学生的毕业论文,关心本班隔离学生的情况。王老师说,同学们的配合、理解,辅导员、红马甲等同事的相互关心,食堂师傅、保洁阿姨、消杀大爷、超市小哥哥小姐姐等的默默付出,让我感觉辛苦的日子充满温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城大人一定能战胜疫情,拥抱城大的春天。

为了减轻驻校老师的工作任务,校外老师主动承担起年级班主任的角色,与在校外隔离的学生取得联系,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进行沟通,关心学生在外的隔离生活,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学生的需求,缓解学生独自在外的不安和孤独感,鼓励学生积极面对,放平心态,平稳度过隔离期,及时统计学生解除隔离返校情况。孩子上学远离家乡,老师们非常理解作为家长对孩子的牵挂,为了避免家长过度担心,老师们根据学生的意愿,与学生家长一一进行了联系,及时透明的沟通打消了家长们过度的担心。

在这特殊困难时期,作为专业教师,能为同学们及时提供最基本的需求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守望相助、守护校园、共克时艰,期待柳暗花明,春暖花开。

上一条:经管资讯| 经管学院随陈志华副校长一行走访企业深入推进就业工作 下一条:经管学院随陈志华副校长一行走访企业深入推进就业工作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