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正文

借鉴经验、加强监控、确保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2-25  

教学模式的转变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经过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开课前两天,本科教育教学平稳运行。

1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成立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小组,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工作。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成员包含学院教学督导成员和教学管理成员,第一时间考察在线教学后台现场,深入了解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充分关注教师和学生的上课体验,为在线教学质量评价提供指导。

c1462c34f3551e51ebad825d13500925

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成员全天在线,协助师生处理各种问题,充分发挥指导、咨询、协调、服务和反馈的工作职能,统筹在线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实施在线教学情况工作日报制,每日汇总在线教学运行数据,统计开课门次数、平台使用情况、授课方式情况等,开学前两日学院累计线上开课39门,学生平均到课情况98.9%,师生平均互动时间41.4分钟,并面向全院教师了解在线教学情况,对在线教学的问题和意见进行采集,制订切实可行的预警和保障措施。

2.借鉴经验,采用多种方式教学,努力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全院师生在总结第一天网课经验的基础上,不拘于形式,改进教学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感和获得感,以饱满的工作状态和学习热情开启第二日在线教学。

王潇老师的 《工程经济学》吸取前面老师经验,错峰提前进入了平台,课程过程平稳,腾讯会议流畅,中间穿插了课上练习,计划增加一些录音环节,使用录音PPT,提高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复习使用。

徐灵老师在吸取老师们经验的基础上,简化了流程,在上课时播放录制截剪的短视频,并提前预演,精简预习作业,课上组织学生看PPT课件投屏,听课程讲解,讨论、提问回答互动, 《数据组织与管理》课程流畅顺利完成。

陈竹《资源经济学》,提前一周建立了师生QQ群和资源共享群,通过学习通发布了教学资料,提前进行了测试,上课重点讲解、答疑和互动,学生积极性高,并通过使学习通和word文档发布发布了课后练习题。

王玉堃老师两门本科生课程,提前两周就准备好电子教材,录课视频和慕课视频,配套PPT等学习资料,上传至平台,提前与学生建立课程微信群。吸取第一日老师们经验,开课前培训学生签到等事项,并选择了备选方案。

赵静文老师的《风险投资学》课程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课程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授课,电子教材、PPT、视频录像等材料在课前发布,学生们结合课前思考题进行视频课程的学习,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积极提问并及时反馈问题,课程进展比较顺利。

王丽艳老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使用 “人大芸窗”数字平台,平台上有电子教材、课程视频、课程PPT,作业。课程前一周建立了课程微信群,指导学生添加并进入课程。提前在微信群发布教学资料。网课使用腾讯会议+共享桌面,进行重要知识点讲解并解答一些问题,学生全部出勤。

郭汉丁老师的《工程项目管理》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微信、邮箱、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交流互动,讨论课内外延展问题和知识,由于学生较多,为方便考勤,郭老师要求每位同学每次在线上课都留有截图,以班为单位每周收集一次,用于考勤、核查与存档。

刘红宇老师的《会计学原理》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开展教学,提前发送教学资料让学生进行预习。先通过腾讯会议对本课程的特点、课程内容、教学方案等进行介绍,然后引导学生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学习,课堂上通过微信群进行随机点名,要求学生发送相应的听课或答题截图进行在线监督。

范晓莉老师的《公司金融》课程,综合采用超星学习通、微信群、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教学。课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提前将相关课程材料、作业发送到学习通,通过微信群沟通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在超星学习通的讨论区结合了MOOC视频学习的内容布置了讨论问题,要求每位学生进行回答,确保每一位同学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熊春连老师的《金融衍生工具》在中国大学慕课建立了异步课程,课上先通过腾讯会议召集学生开始学习中国大学慕课中的自建课程视频并点名,前一小节课看慕课中的课程视频,后一小节课回到腾讯会议,教师开始腾讯会议投屏上课,中间有与学生互动,并要求学生课后完成学习通中的章节小测。

3271ea58d9a9a8f72e55fd5c6340509b

王艳娜老师的《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采用“慕课视频+微信或腾讯会答疑+录制音频补充+学习通测试”学习模式,课后和学生充分进行了交流,打算今后采用电子书重要知识点标注,提前录制每节课程知识点进行梳理,这在此基础上优化课程流程。

西莎老师的《房地产投资与经营管理》采用错峰提前30分钟发布签到信息,提前20分钟错峰进入腾讯会议,先通过腾讯会议和大家做课程介绍,待学生反馈学习通正常后,让同学们按教学安排转向学习通学习录屏课。通过问卷、问答等方式与同学进行互动,然后通过章节测试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刘戈老师承担的《建设工程经济》课程是经管学院为土木学院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该门课程的最大特点是上课人数多,选课人数就达到了269人。该门课程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MOOC课程,备选腾讯会议平台,同时建立了微信群,开课前将第一天网课出现的问题向同学们做了总结,并做好预案。考虑到人数众多,各位同学网络情况不同,调整并延长了学生在超星平台上签到的时间。通过组织学生观看MOOC课程、平台讲解、课堂练习题等方式完成教学,教学效果良好。

赵燕华老师的《市场调查课程》提前做好了测试,开课前10分钟,让学生提前登录学习通签到,通过微信群与学习通班群告知本次课需完成章节内容中的任务点学习,同时利用微信进行了重点内容的讲解,没有听清的部分使用学习通的通知功能,并发放作业提醒。

8cb147fd4a21cf8c7c21ad5f1c62577c

上一条:战“疫”不停学——我院开启远程毕业论文指导、持续改进在线教学方式 下一条:我院教师精心准备,迎接开学第一天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