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校友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访谈>>正文

奋斗不歇 青春无悔,建设美丽西藏永不止步---优秀校友常婉莹

发布时间:2019-05-06  

奋斗不歇 青春无悔

建设美丽西藏永不止步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人民政府基层干部 常婉莹

常婉莹,女,中共党员,安徽舒城人,2017年6月毕业于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成绩优良、工作突出,曾担任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副主任、13级工程管理4班班长、15级国际2班助理班主任,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院级“优秀团干部”、院级“自强达人”“才艺达人”、院级“先进工作者”、学院ERP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校运会跆拳道品势竞技第二名、校征文比赛“优秀奖”、学院征文比赛长篇类“一等奖”及2017届“服务西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在校期间常婉莹时刻践行“重德重能、善学善建”的校训,勤奋学习知识、积极参与活动、努力做好各项学生工作。毕业后,她秉承“建设西藏服务西藏”的理念,投身到建设美丽西藏的国家专项计划中,去了西藏下了基层深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新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一步步作出她的努力。

2017年8月,在天津市教委召开的动员部署会上,她还隐隐为自己不能适应西藏工作环境而感到担忧。但从8月底到9月初,经过短短半个月岗前培训,她便顺利适应高原气候。培训期间,她见识到了传说中藏族小朋友清澈明亮的眼眸、黄昏时分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人们、蓝天丽日一片祥和的景象等等,渐渐地,她开始喜欢并迷恋西藏的风土人情。

2017年9月初被分配至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人民政府,因工作原因,于左贡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至今。转眼一年半多,她先后从事西藏左贡县2017年度村(居)组织换届、县委组织部收发文件、左贡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始终秉承认真学习以锤炼自我、勤勉工作以保持赤忱、服务至上以坚守初心的方式坚定推进西藏左贡县基层相关工作,不断实现她在西藏的价值。

坚持以学积识、以学干事,不断锤炼自身。不论是17年底村(居)组织换届期间,还是后期负责收发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期间,不论是写简报、收集材料、现场观摩换届选举,还是呈送文件、研究左贡县机构改革等,常婉莹始终坚持学习是第一要务,不断向领导学习、向前辈学习、向身边同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有效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做到学习方面系统、学习内容精细、学习效果明显的目标,切实实现以学积识、以学干事,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工作之余,她每天晚上坚持背诵默写英语单词、浏览简短公文等小习惯,每天早起收听新闻联播,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以与时俱进。

坚持实干担当、勤勉务实,时刻保持赤忱。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摸索,常婉莹深知,在基层干事务必做到勤勉务实,要以实干之担当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因此,她坚持做到身勤,工作中坚决抛弃公务员“朝九晚五”常态化工作的“享乐”观念,尝试追随基层公务员“5+2”“白+黑”的“繁忙”脚步,抛开正常上下班时间,以完成工作为基本,以完善工作为目标,将分内工作做好做实。同时,她坚持做到心勤,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坚定不移,时刻赤忱,用心谋事,不惧疑难,切实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也正是这样,今天的常婉莹相比刚毕业时懵懂的她成长了许多许多。

坚持严于律己、服务至上,永远坚守初心。对于一名西藏基层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坚守一份初心。时光消逝中,常婉莹见证了身边无数人进藏前的徘徊不定,也看到了无数人进藏之后的中途放弃,无一不为他们感到遗憾,遗憾未能坚定不移走完当初选择的道路,遗憾未能自始至终将青春热血奉献在这片不肥沃却待开垦的土地上。以此为镜,常婉莹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于律己,服务至上,为前来咨询业务的干部和群众解疑释惑,向人民群众宣传国家脱贫扶贫相关政策,工作之余,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劳动力较弱的老百姓收割青稞,用自己的生活费为贫困生活户购买米面油等,切实将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信条始终坚持。

2018年4月底,在外出呈送公文时候,常婉莹不慎被汽车撞倒,导致右脚内踝骨骨折,在家休养一个多月后依然不能下地走路,但她认为假期已到,便不听家人劝阻,坚持选择回藏工作,母亲因担心她的身体,陪同前去工作基层,照顾生活起居直至能够正常走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最初是喜欢霓虹灯下的繁忙辉煌,还是向往山间田园的悠闲静谧,常婉莹自做了进入基层的选择之后,始终坚定为西藏做贡献的决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不忘“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的西藏基层工作理念,不畏任何艰难险阻,坚持在基层经风雨、历艰险、磨意志,切实为新时代打赢基层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献出她的年轻之力。

常.jpg

常1.jpg

常2.jpg

常3.jpg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两场“EM·菁英讲堂”专场讲座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