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校友寄语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校友寄语>>正文

在孤独中找寻快乐 在历练中不断成长---优秀校友刘雨璠

发布时间:2019-05-06  

在孤独中找寻快乐 在历练中不断成长

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福悦里社区任专职党务工作者刘雨璠

2018年7月,我从天津城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考入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福悦里社区任专职党务工作者。入职前,曾经也有前辈和我说:“党务这个活儿可是不轻松,一年四季没闲下来的时候。尤其是在社区居委会,是个不好听不讨好更不好干的工作。”传言神乎其神,好像社区党务是最吃力不讨好的职业。但在真正进入角色后,我发现党务专职的工作其实不是像传说的那么可怕,更不需要多么熟练深奥的专业技能,它真正需要的是一个人的耐心、细心、爱心、包容心和责任心。

党务的日常工作类似于支部书记的秘书、助理,最主要负责的是社区支部以党的建设为中心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完成每月的规定动作,落实上级党委下发的通知,每天最常做的就是与各种报告、报表、会议记录打交道,组织社区党员进行活动。支部党员多数由退休党员组成,学习内容、志愿服务强度都需要党务好好斟酌,外出活动时更是要好好照顾老党员。对于生病的老党员,要第一时间送上慰问,送学上门,确保支部每一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党务就好像是社区支部的一双眼睛,要时刻明确党员的需要,不断改进,辅助支部书记不断加强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另外,社区建设要围绕党组织来进行,因此社区党务的工作量相对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来说,确实多了一些,会更加繁琐庞杂,党的工作更是要求严肃精准,在需要高度的责任心的同时,细心耐心必不可少。

但无论如何,党务的工作脱离不了社区,党务也是社区居委会的一分子。可能在很多人眼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是上岁数的叔叔阿姨,一般俗称为“居委会大妈”。虽然不太符合实际(社区工作者一般都在30岁左右),但是却道出了基层工作的特质——“什么都得管”。不但要在社区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还要认真负责的解决居民反映的所有问题,包括但不仅限于:邻居家闹蟑螂窜到自己家求居委会解决、邻居家养狗不注意卫生扰民求居委会解决、感觉物业收费不合理求居委会解决、楼上漏水找不到人我很着急求居委会解决等等等等。由于工作时间重合的问题,社区工作最常面对是老年人,举办的活动也通常围绕老年群体展开,而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耳朵听不清,语言表达能力也在逐渐退化,一句话往往要说好几遍他们才能听清,想说的话又憋在心里说不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包容心,要不厌其烦地去重复,从老年人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心声,解决老年人的诉求。

另外,来到居委会寻求帮助的居民往往都是遇到了难题,而得不到解决办法,因此心里积攒了不少烦躁怨气,态度不会太好,甚至有些居民在得到解释后仍旧不满意,产生冲突。这就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保持平和的心态,弱化“自我”的存在,始终以居民的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避免冲突。

说到底社区工作的本质就是“与人打交道”。在社区工作的一年以来,我从刚刚入职时的懵懵懂懂、缺少社会经验的大学生逐渐变成了爱管“闲事”、总老年人唠嗑的“居委会大妈”,转变不可谓不大。在我看来,一个小小的社区就暗藏着人生百态,什么事都有可能遇到。社区工作就是有这样一种魔力,会让一个身处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快速进入社会,真正了解到社会大众最真实、最普遍的样子。

谈到自己在基层工作下去的激情与意义,其实非常简单:一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就应该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的意识,在基层一线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二是单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居委会工作其实被居民看的一清二楚,对于认真工作的人,居民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与鼓励,比如值班时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入户宣传时的小零食等等。这种满足感与完成了一份几千字的报告,得到了上级的夸奖完全不同,这是对我工作价值的肯定,是对我的付出最可爱的反馈,是这些友善淳朴的居民给了我不竭的动力。

为什么愿意守在基层?因为有最可爱的群众需要我们的服务。

刘.jpg

刘1.jpg

上一条:【学“四史”担使命】越努力,越幸运——王宁 下一条:奋斗不歇 青春无悔,建设美丽西藏永不止步---优秀校友常婉莹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