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专业>>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0-25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设立于1986年的建筑工程管理专业,1987年成立管理工程系,2011年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设有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4个系和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

学院坚持特色发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经济与管理学院现已形成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格局,城市管理和城市经济两大学科群在我校7大学科群中占据2席。在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方面,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第五批);在天津市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城市管理被确立为特色学科(群);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了城市管理、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建筑经济与城市可持续发展3个目录外的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项目管理领域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学院将在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投资学8个本科专业招生;其中工程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品牌建设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获批天津市应用型本科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于2009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并于2014年通过复评,2019年通过评估认证。

学院坚持引培并举,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含双聘教师7人);在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3人(海外),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3人,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3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3人、“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4人;拥有“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建筑工业化与绿色发展”2支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拥有“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群教学团队”1支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逐步形成了“学校、政府、企业、行业、国际平台”五要素有机协同的“五位一体”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理论基础扎实、创新素养较高、实践能力卓越的城建类特色人才。目前,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42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59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9人,先后成立了16支学生专业社团,在全国和省市行业竞赛中取得众多佳绩。

学院注重科研发展,产学研水平不断提高。近五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30多项,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100余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0余项,10余项咨询报告获市主要领导批示,先后获批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天津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天津市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其中天津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与天津住宅集团、天津建工集团、天津城建集团等企业共建了多个产政学研合作平台,在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领域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提供了大量社会服务。

学院结纳四海,贯通中西。学院与天津市房管局、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天津住宅集团、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天津)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等行业协会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大城市委员会、天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等学会落户经管学院,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在国际合作上,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内华达大学(里诺)、华盛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丹麦VIA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依托工程管理合作办学,持续开展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并于2018年成功主办了“2018城市治理创新与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

学院将遵循“重德重能、善学善建”校训,瞄准“积极服务于我国城镇化与城市现代化”定位,抓住机遇,注重特色凝练,通过不断创新与开拓,朝着建设城建类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目标迈进,为我国新型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培养出更多富有特色的管理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融合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和信息的基本知识,培养具备国际视野,掌握现代化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实践基本训练,具备较强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个人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木工程及其他必要的工程技术、法律、经济、管理和信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全面而系统的思维训练和工程管理方法与技巧、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知识获取和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的具体要求是:(1)熟悉土木工程技术基本知识;掌握国内外工程管理、经济和法律等相关的管理理论和方法;(2)具备综合运用上述各方面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从事国内外工程技术管理、专业管理、综合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3)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如BIM等)解决工程管理专业及问题的基本能力;(4)具备从事工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5)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正确运用语言、文字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具备健康的人格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7)具备相关行业和领域工程管理类专业人员国家执业(职业)资格要求的理论知识。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原理、系统工程与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与强制性标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工程信息管理与BIM应用、项目融资、国际工程承包、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设备、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应用统计学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模拟、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习、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认识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类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建设施工管理部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有关项目管理的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宽口径、厚基础,掌握建设工程领域的基本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掌握BIM等现代化的工程造价管理技术及方法,具有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设工程领域及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接受现代化工程造价管理方法与技术的训练,具有专业综合素质,具备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Revit基础、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设法规与强制性标准、财务管理、会计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工程定额原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市政工程估价、工程造价信息管理与BIM应用、工程审计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模拟、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建设单位、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工程咨询服务企业从事工程造价、合同管理、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招标与投标、工程审计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在事业单位及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融合管理学、信息科学、经济学领域知识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致力于培养“互联网+”背景下,掌握信息系统工程、大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管理决策与运维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在各管理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业务优化、信息系统开发与运营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专业为对IT行业有较强烈兴趣并具有扎实数理基础的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和实践环境,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将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方面的方法和技术、扎实的大数据分析与业务优化能力,毕业生同时具备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统计学、运筹学、经济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信息系统开发技术(Python等)、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管理、企业资源计划(ERP)、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与可视化分析、BIM应用管理、管理数量方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SPSS实训、信息系统开发实践、数据库开发实践、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践、企业运营模拟(ERP)、企业认知实践、专业社团、学科竞赛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广泛就业于国内外知名咨询公司、互联网行业、金融机构、教育机构、电信公司、建筑企业以及政府和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岗位,从事信息系统及数据库规划、设计、开发及运营,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互联网产品设计、商务智能建设、管理决策分析等工作,具有较强竞争力。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技术、管理、经济与法律等基础知识,以及现代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综合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角,具备在房地产业政府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和咨询服务等企业从事房地产行政管理、项目策划、投资分析、营销管理、物业与资产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服务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的技术、管理、经济与法律等基础知识,了解房地产项目开发与管理的全过程,熟悉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获得房地产行政管理、项目策划、投资分析、营销管理、物业与资产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调查、土地管理学、财务管理、经济学、经济法律、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工程计量计价、房屋建筑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项目管理、房地产合同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项目策划、物业与资产管理、房地产经济、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投资分析、BIM应用管理、物业设施设备工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市场调查与分析实习、应用统计学课程设计、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课程设计、工程经济学课程设计、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设计、房地产估价课程设计、房地产合同管理课程设计、房地产项目策划课程设计、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物业与资产管理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在房地产业政府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和咨询服务等企业从事房地产行政管理、项目策划、投资分析、营销管理、物业与资产运营管理等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商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以及工商管理的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尤其能在房地产企业以及城市建设领域从事管理工作,具有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接受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城市建设领域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系统工程与运筹学、经济法律、企业战略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房屋建筑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项目投资分析、房地产企业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企业管理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应用统计学课程设计、技术经济学课程设计、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课程设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训、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财务指标分析实训、市场营销学课程设计、企业经营模拟实训等。

就业方向: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资源学、土地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具备测量、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整治、房地产估价、土地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国土、城市建设、房地产业等相关领域从事土地整治、土地调查、地籍管理以及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管理学、经济学与土地科学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土地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制图、地籍测量、土地定级及评估等先进技术与技能;掌握统计、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软件的应用,接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科学性研究、不动产估价、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财务评价、房地产经营管理、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管理、地籍管理、土地整理、土地信息系统软件的应用等土地利用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遥感技术及应用、GIS基础及软件应用、土地管理学、土地整理、房屋建筑学、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不动产估价、国土空间规划、地籍管理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地籍测量实习、土地调查实习、土地整理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地图学课程设计、应用统计学课程设计、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课程设计、技术经济学课程设计、遥感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课程设计、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不动产估价课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课程设计、土地资源管理综合实践等。

就业方向:在土地资源管理、城市建设管理、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整理、国土空间规划、地籍测量、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土地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房地产开发经营和土地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城市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城市建设和发展需要,具备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和思维,紧密对接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贴合建设行业发展需求,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知识、技术与方法,以城市基础设施、社区与物业资产运营为主要培养方向,能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社区机构,城市公用设施企业、产业园区及商业楼宇物业管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城市工程咨询服务机构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依托我校城建特色学科,致力于城市管理与建设领域的融合。掌握城市管理科学、行政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有关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制度;掌握城市基础设施、生产经营性设施运营服务管理、社区及政府部门公共事务管理的基本能力;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社会调查与统计、城市智慧化建设发展的新技术与应用。

主要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城市管理学、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经济学、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BIM应用管理、系统工程与运筹学、智慧城市与城市数字化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不动产估价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城市认识调查实习、应用统计学课程设计、系统工程与运筹学课程设计、技术经济学课程设计、城市基础设施管理与投融资综合实训、地理信息系统与城市空间数据分析实训、社会调查与社区管理综合实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课程设计、不动产估价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外的城市建设和运营单位、城市公用设施企业、社区机构、产业园区及商业楼宇物业与资产运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城市工程咨询服务机构以及各级城市建设和管理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投资学专业

专业简介:投资学专业依托学校在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和行业背景,突出学生在金融投资分析与决策、城市建设投融资、房地产业投资项目决策等方面的能力培养。本专业的教学设施齐备,拥有先进的经济金融实验室,并配有Stata、Eviews、SPSS和金融实战演练仿真系统等专业软件,并与金融服务公司、投资公司等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已形成了以中青年师资为主的教学研究队伍,积极开展应用经济学科领域的研究,逐步形成了城市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和房地产经济与金融等特色研究方向,服务于我国的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通晓相关学科主要理论和方法,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投资策划、投资决策与投资管理能力,商务沟通与协作能力,能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证券、基金、信托、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咨询、研究机构,各类公司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城乡建设领域从事投融资分析、决策、咨询、管理、财务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系统学习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融实物投资、金融投资和其他各类投资于一体,注重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交叉,经济、管理、法律和工程建设知识相渗透,使学生具有从事各类(特别是城乡建设领域)投资决策和管理的能力,具有现代经济理论素养。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财务管理、投资银行学、项目评估与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国际投资、产业经济学、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投资与经营管理、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项目投融资管理、城市经济学、金融工程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财务管理课程设计、项目评估与管理课程设计、统计学软件应用、计量经济学软件应用、投资组合与风险控制模拟、证券投资模拟、房地产投融资与经营模拟、投资学专业综合实验、毕业实习、课外实践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证券、基金、信托、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咨询、研究机构,各类公司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城乡建设领域从事投融资分析、决策咨询、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