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基层初体验--我院学子“返家乡”暑期社会实习实践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1-09-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青年学子的职场体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我院4名学子在今年暑假“返家乡”期间前往国家机关实习锻炼,实习期间,同学们积极参加体验学习和业务实践,深入了解国情政情社情。下面随小编一睹他们的实践风采吧!

朱蕾:2019级工商管理1班

实习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分别在税政科、纳税服务科和党建办公室三个部门轮岗实习。在一个月的实习中,我同正式员工一样,按时上下班,积极参与到各种工作、活动中,学习各项知识和技能,在此过程中,我虚心向单位里的指导老师学习、请教,工作之余,也时常同实习生们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

在税政科,我主要负责审阅房地产估价报告,重新计算相关数据,找出报告中存在的问题等;在纳税服务科,主要是在办税厅协助工作人员与纳税人沟通,设计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并通过微信推送。在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把党建资料分发到其他各科室,整理以往年度的党建文件。

在实习结束后,我也收获颇丰。总结了三点同大家分享:1.学会自主学习。工作时不再像在学校里学习那样有人督促,多问多思考,前辈们不会吝惜自己的经验来指导你工作,主动学会少走很多弯路。2.保有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实习工作并不像正式员工那样有明确的工作范围,如果工作态度不够积极就可能没有事情做,所以平时需要主动争取多做事,这样才能多积累多提高。3、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很多工作不能凭一己之力完成,而是需要团队协作,在工作的过程中如何去保持和团队中其他同事的沟通交流很重要,各尽所长,团结合作,共赴成功。

董志芯: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1班

实习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检察院

7月12日,我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走进北辰区人民检察院,开启了我为期1个月的暑期社会实习。

此次实习,我被分到第一检察部。前两周的实习工作主要集中在案卷整理。整卷过程中,可以接触到包括盗窃、抢夺、强奸、寻衅滋事、诈骗等形形色色的案件,新颖之余我对于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的流程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后两周,我有幸跟着检察官去到市一分院执法办案中心参与远程提审和旁听庭审,参与制作审查报告、不起诉决定书等相关文书工作。

通过在检察院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感触良多,也学到了很多。在第一检察部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对案件的整理与学习,旁听案件的讨论以及跟随检察官提审等,都让我对检察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件中,对相关法律的理解与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见解。除此之外,每一次实习经历不仅仅是对自身能力的一次提升,也是对未来就业道路的一次选择,在这次实习中,通过近距离感受检察院的工作,让我更为深刻地认识到法律的神圣与庄严,感受到检察官们办案的严肃与认真。也要感谢第一检察部对我们实习生的关怀与耐心帮助,让我对未来真正能够从事法律职业有了真切的向往与憧憬。

法律作为主持人民正义的标尺,得到了人民的信赖,也肩负着人民的厚望。在实践中感受到的这份法律的神圣,将鞭策着我不忘初心,扎实求学。

黄佳敏:2020级工程造价1班

实习单位:广西南宁市良庆区政府

“多经历,多体验,多感受”是上大学前我对自己的期许,于是在我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便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才干,培养韧性。

在南宁市良庆区政府实习期间,我被分配到团委工作。这一个月我主要参与了留守儿童七彩假期项目、协助医务人员进行疫苗接种、环境卫生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每一项活动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份珍贵难忘的经历。尤其记得在留守儿童项目中,一个十三岁的小男孩,他比同龄孩子长得矮小许多,却比别的孩子反应都快,且见解独特,我们都感叹他惊人的天赋。后来却得知他身患侏儒症,个头只能停留在5岁身高。母亲在他一岁多的时候弃他而去,父亲在几年前也因患病离开了他,目前和伯伯一家生活。他是笑着和我们说起这些的,他大声告诉我们:“是伯伯治好我的!我长大要对伯伯好!”听到这不禁为他的懂事鼻头一酸。临走前,孩子们哭着问我:“姐姐你下次什么时候来?”这让我觉得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能做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有价值的人,让我觉得很幸福。

这次“返家乡”暑期社会实习工作会是我青春记忆里美好的一段旅程,在这段旅程中结交了优秀的朋友,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这个世界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便汇聚成星河。我相信这个开始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个起点会促使我走的更远,我的萤火也会照亮更多的人。

麦合甫热提:2020级工程管理1班

实习单位: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人民政府

今年暑假,我积极响应“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来到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人民政府宣传办任宣传干事,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团委宣传等工作,施展个人才干,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本次实习工作,收获良多,我将其分为三个方面:1、助·换届保障。在基层团组织换届大会中,我积极参与,协助筹备。前期学习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布置会场等,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做足充分准备;会中,听取团支书述职报告,担起摄影师重任,使我倍感荣幸,从中也悄然提升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2、寻·初心使命。假期我对光荣在党50周年勋章获得者吉力力同志进行了走访,听吉爷爷的入党初心、人生故事、思想感悟使我内心深受触动,吉爷爷回忆五十年党员历程,精神矍铄,言语坚定,他说:“青年要有埋头苦干的意志和一路前行不后退的勇气”,我触摸着一本本有些发黄的荣誉证书倍受鼓舞,立志成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的有志青年! 3、探·脱贫小康。协助工作人员制订党史学习教育测试题,与驻村干部、工作队的同志进行访谈交流,了解到他们中有许多放弃高薪、舍弃安逸、俯身田间地头,为新农村建设践行自己青春价值的优秀前辈,让我肃然起敬。希望我也能不断尝试、不断突破、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我一直在努力,努力成长,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我相信,通过我一步一步的努力,一点一点的积累,让人格在不断地追求高雅中完善,让品德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坚守中塑造,让微光吸引微光,照亮整片星空,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毕业之后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去,时刻准备为祖国、为人民献出我的一切!

上一条:榜样在身边| 一封感谢信,浓浓抗疫情——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学生袁萍的志愿服务故事 下一条:返家乡实践故事--疫情防控在行动 青年学子勇担当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