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我院顺利开展“践行垃圾简分类 诠释美丽新时尚”垃圾分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文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院组建垃圾分类暑期实践团,于7月11日、12日、18日,分别走进天津市南开区尚佳新苑、南开区二马路、仁恒海河广场社区,开展以“践行垃圾简分类,诠释美丽新时尚”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社区居民携手共建美丽天津,践行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本次社会实践以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和现场模拟垃圾分类投放为主要内容进行。

组织建设奠基础,垃圾分类我先行

为做好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日前,我院成立以副院长王磊、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徐荣菁、李泓嘉,学生党员、学生干部40余人组成的“团聚爱心,绿动天津”临时团支部实践服务团。为更好地服务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升团支部成员的专业性,实践服务团围绕本次实践活动的内容和目的,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强化垃圾分类专业知识;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指导,呈现更好的实践效果,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册、制作宣传海报,针对老人和小孩群体特征分别制作了学习视频和PPT、制作调查问卷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

IMG_9234

小课堂传大智慧,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

为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社区居民的心中,实践团成员在社区内针对不同年龄层社区居民群体,分类分层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南开区尚佳新苑社区,开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在宣讲过程中,针对少年儿童,实践团成员以动画方式切入,通过播放趣味小视频,PPT展示,教授垃圾分类拍手歌的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他们讲述了垃圾对环境的危害,激发小朋友们的兴趣,引导他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初步形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种子。

针对老年人的生活特征,在宣讲过程中从普及垃圾分类的理念出发,让老年人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从老年人常接触的厨余垃圾出发,贴近他们的生活,拉近与他们的距离,让老年人群体更好的接受垃圾分类的理念,并且愿意参与垃圾分类。

7月12日、18日,在南开区南马路社区和仁恒海河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我院副院长王磊又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通过分类垃圾桶和现场宣传展板、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等材料,向社区民众讲解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垃圾混放的危害、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分类和处理等知识,并以生活中一些常见垃圾为例,帮助大家分清哪些是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

通过宣讲活动,在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

知识竞答强记忆,寓教于乐有效果

“废旧的灯泡是什么垃圾”、“吃剩的大棒骨是什么垃圾”、“用过的纸巾是什么垃圾”,为强化宣讲的效果,实践团针对不同社区居民的特征设计了竞答的题目,采用有奖知识竞答的方式,现场老人、小孩共30余位居民参加了活动。一方面增加活动的趣味性,一方面巩固理论宣讲的效果。活动过程中,社区居民积极参加,认真作答,增长了知识。

IMG_9286

IMG_9478

模拟分类落实地,垃圾分类我能行

为营造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使社区居民可以人人动手参与垃圾分类,实践团成员准备了模拟垃圾投放环节,让居民用卡片代替垃圾种类进行模拟投放,测试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以及以及和准确率,现场老人、小孩共30余位居民参加了活动。

在模拟投放场景中,实践团准备了四个垃圾桶,用颜色来区别垃圾收集容器的分类,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红色代表有害垃圾,黑灰色代表其他垃圾。同时准备了几十种卡片模拟“垃圾”,有易拉罐、纸箱、塑料、玻璃、金属、碱性电池、油瓶、布袋、过期药物等,投放正确者将获得奖品。现场气氛活跃,居民的积极性非常高。在“模拟投放”结束后,对大家投放错误的几类垃圾进行了重点讲解,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在亲自动手参与中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增强了大家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为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IMG_9321

交流反馈共进步,垃圾分类你我同行

为进一步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需求,提升活动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对社区居民进行了交流,反馈活动效果,交流过程中,居民说“以前不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现在知道了”、“通过讲解觉得垃圾分类受益多多,很多东西可以回收利用”、“觉得垃圾分类很有必要,尤其是夏天,不分类的垃圾混合在一起在楼的门口会有臭味”、“大家应该以后多多注意垃圾要分类”.........

IMG_9431

本次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通过校社联动的方式,把环保延伸到社区,逐步提高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活动的参与率和准确率,逐步引导全民树立“践行垃圾分类”的观念,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为学生们提供锻炼的平台,深入基层,深入社区,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青春力量,实现学校与社会协同育人的目标。

IMG_9990

上一条:“垃圾简分类、实践出真知”我校王磊老师受邀参加天津广播节目和宣讲活动 下一条:今晚报、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院教师为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进行报道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