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战“疫”不停学——我院开启远程毕业论文指导、持续改进在线教学方式

发布时间:2020-02-27  

在线教学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产物,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不仅用在了理论教学,在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环节也初见成效。

一、在线指导确保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不延误

本学期经管学院承担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任务的教师总人数为74人,毕业生总人数为608人,经管学院承担国际教育学院工程管理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任务的教师总人数为10人,毕业生总人数为61人,总计指导毕业生总人数为669人。

为了不耽误指导进度,学院要求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完成毕业实习报告、开题报告的撰写任务,要求每位指导教师与自己所指导的学生成立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群,通过腾讯会议、建立超星学习通课堂、微信群、QQ群等多种在线方式进行指导,每周至少指导一次,要求各专业启用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线上毕业论文(设计)网络化过程管理,对于上网条件不好的同学,指导教师协调本组同学,帮助完成网上操作。

为了尽量提升论文指导工作效果,减少沟通障碍,侯信华老师专门给所指导毕业生设计了“论文进展梳理”文档,详细了解学生选题、选题意义及目的、论文内容框架及主要的参考文献等信息,然后根据学生所写内容反映出的问题,通过微信逐一给予针对性的指导,目前论文指导工作按任务节点要求稳步推进中。

吕晨老师在疫情期间积极与毕业班学生进行沟通,保证了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顺利进行。针对学生已经完成的论文大纲、文献综述和英文文献翻译,吕晨老师对每位同学都进行了单独的网上指导,并对全部内容进行了过程控制,目前基本完成了全部学生毕业论文前期的相关指导工作,保证了学生毕业论文的有序推进。

陈静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和超星学习通两个平台进行论文(设计)指导,在学习通建立网课,要求同学们上论文指导课,会议中指导开题,课后学生在超星学习通提交作业,上传综述、提纲、开题报告。教师批阅作业,通过微信进行个别指导。

池砚老师利用微信平台和腾讯会议,每周召开集体见面会,还与每位同学单独线上见面,不限时不限次的在线答疑和邮件往来,全体同学基本完成了英文翻译,综述,开题报告、实习报告和论文三级提纲写作环节。经过一轮教师的详细修改,已经纷纷进入自行修改的第二轮,目前全组同学为即将到来的线上开题正在做着积极的准备。

二、大胆尝试、持续改进,全力以赴投入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教师积极践行“师德公约”,坚守职业初心、践行育人使命,涌现出了一大批敢于尝试、践行教育一线的教师,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李芬芳老师《运筹学》课程,大胆尝试使用了学习通白板功能,虽然空间有所限制,但是坚持书写过程,配合幻灯片讲授,带领学生一起练习,要求学生准备笔和本,希望学生能在屏幕那端和老师一起努力,为了更好练习相关方法和掌握相关知识。

侯信华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在线讲解课件,与慕课预习资源形成互补,提问互动,完成在线测试,微信群中讲解测试题目,课后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及拓展知识,并在微信群中讲解作业,并调查了学生课程学习的反馈,收集建议和意见,持续改进。

任志涛老师的《工程定额原理》课程,以“学习通+腾讯会议+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授课。课前一周建立课程微信群,将课程学习资料发放给同学,将网上平台使用进行演练。使用学习通进行签到和作业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教学过程中学生们积极提问并及时反馈。

王钟钦老师的《网络经济学》借鉴学院老师们的经验,安排了学习通、雨课堂、微信群和腾讯会议四个入口准备,做了ppt(录音)、MOOC剪辑视频、讲义(word)和PPT语音直播,四个方面的预案。最后利用腾讯会议分享和点评MOOC剪辑视频,教学效果良好。王老师建议弹幕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对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等方面作用明显。

李雪梅老师的《土地管理学》第一节课将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发到微信群中,让同学们观看学习,第二节课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的方式,对课程内容进行的补充讲解,也回答了很多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李文倩老师的《工程计量与计价A》提前发布了本课程的详细教学流程、电子版教材、中国大学Mooc的教学视频及软件操作步骤,通过学习通的投屏+腾讯视频会议进行知识点梳理及重点内容补充,并开展学生的答疑及讨论。课程期间学生全部出勤,且课程进展顺利。

吕晨老师的《商务英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提前布置了相应的预习作业,错峰开启了腾讯会议的直播室,在课上采用提前录制课件视频的方式在腾讯会议直播+雨课堂互动的形式进行授课,而且在课后还将录制好的视频课件发送给学生,保证课后复习。

李锦华老师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为了达成课程目的,课程提前一周预热,在微信群给学生发短小经典案例,要求学生结合学习进行讨论,并提交自己观点,周一给出了本次课要讨论的问题,今天同学学习网课后,讨论发言积极,都有自己的观点,这反映了学生们课下都认真查阅了有关资料,教学效果很好,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的目的。

开学第一周,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排查,制订了详细应对预案。据学生意见反馈显示,学生反馈的意见较多体现于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方面,后几日学生对在线教学的反馈意见数量整体在下降,侧面反应出学生对在线教学工作不断熟悉后,能够较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学院将更加关注学生学习成效,聚焦平台使用方面,提升在线教学平台的各项性能,推广优秀的在线教学方法,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体验感和学习获得感。

上一条:群策群力打好网络教学攻坚战 下一条:借鉴经验、加强监控、确保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