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天津城建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8-11-26  

二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科代码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点代码

120100

学位点层次

全日制硕士

是否一级学科授权

专业概述:(限400字)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06年,2012年在该学科下自主设置两个二级学科(城市管理、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该学科集数学、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系统工程交叉融合为理论基础,以工程管理为主要对象,以集成优化为核心方法,以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该学科现有导师33人,设有城镇化与城镇建设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城市管理与治理、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以及工程建设信息化等研究方向。该学科研究生应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了解该领域国际学科前沿动态,探索工程管理实践问题,在城市建设领域的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管理咨询企业、相关政府机构和高等院校胜任工程决策与管理、教学研究与开发等工作。本学科具有良好的学科平台和研究条件,社会服务面向聚焦建筑与房地产业,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目标:

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运用现代管理科学技术与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解决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专业方向领域的管理方法和技术,能独立探索和协作研究管理问题;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能力和从事高层次管理工作的能力,具备独立从事工程项目管理规划、实施控制、企业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能力及一定的科研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在城市建设领域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管理、教学及科研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研究方向:

(1)城镇化与城镇建设管理

(2)工程项目管理

(3)城市管理与治理

(4)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

(5)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6)工程建设信息化

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负责制和委员会指导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二级学院负责领导和检查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保证培养质量。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

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研究生学制为3年。

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各为1.5年。

如提前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分,并符合提前毕业学文论文答辩要求且学位论文答辩合格,可申请提前毕业;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可申请延期毕业。提前毕业,原则上不得超过1学年且不少于1个学期;延期毕业,原则上不超过2学年,无特殊原因不允许延期毕业。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见附表。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期间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低于19学分,选修课不少于3门课,不低于6学分,必修考查课及其它教学环节7学分,包括:社会实践1学分、实验技能课或工程实践课1学分、专业拓展必修课3学分(理工类专业为经管类课程)、开题报告1学分,学术报告1学分;第二外语不计学分。

补修课程:

跨专业或同等学历研究生,一般应补修本专业本科主要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不计入学分。

专业基础课:城乡规划法、建设法规

专业课:由指导教师指定。

考核方式:

学位课程考核,一般采用考试方式,选修课可以考查或考试。

考试可采用笔试、口试或口笔兼试。

考查可采用笔试、口试、开卷、闭卷,也可以根据研究生平时完成试验、作业的情况综合评定。

教学实习:

实践环节分“助教、助研、助管”等形式,具体由指导教师和教研室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并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效果进行考核,合格者给予相应的学分(最高记2学分)。

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结构按照《天津城建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管理规定》要求执行。

1.论文选题。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2.论文审题。举行论文开题报告会,由有关专家教授集中审议研究生论文选题,集体把关,严格审定,确保论文选题的先进性、可行性和论文工作量。

3.论文中期检查。第四学期,进行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并写出“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报研究生部。

4.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第六学期,进行论文预答辩、论文评阅、正式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实施,并将“天津城建大学硕士学位申请审批书”报研究生部。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000010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00001010

第一外国语(英语)

3.0

00001011

英语听说

1.0

00001008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选1

00001009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0

05121001

专业外语

1.0

自学

00001004

管理数学基础

3.0

05121007

运筹学Ⅰ(Ⅱ)

3.0

05121003

计量经济学

2.0

05121004

管理经济学

2.0

05121006

管理研究方法论

2.0

05121106

应用统计学

2.0

公共选修课

00001121

第二外国语日语

0

选1

00001122

第二外国语德语

0

专业选修课

05121114

项目管理学

2.0

选2-3至少选2门

05121122

数据库技术

2.0

05121125

管理量化方法

2.0

05121103

现代管理学

2.0

选1-6至少选1门

05121107

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

2.0

05121123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

2.0

05121105

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2.0

05121121

计算机网络技术

2.0

05121124

工程项目管理前沿

2.0

05121115

工程计价学

2.0

选2-7至少选2门

05121116

工程项目投融资管理

2.0

05121117

城市经济学

2.0

05121118

城市基础设施管理

2.0

05121111

战略管理

1.0

05121112

房地产经济学

2.0

05121113

现代财务管理

2.0

补修课

05121154

城乡规划法

0

可不选

05121153

建设法规

0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1.0

学术报告

1.0

社会实践

1.0

实验技能或工程实践

1.0

上一条: 天津城建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管理科学与工程 下一条:天津城建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绿色建造与运营管理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