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现下设“四系一中心”五个业务机构——管理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公共管理系、经济学系、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四个行政机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教学改革>>正文

我院教师精心准备,迎接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2020-02-24  

今天应该是学校正式上课的第一天,但严峻的疫情,让新学期的课堂变得与往年格外不同。经济与管理学院本学期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教师70人,开设理论课程百余门,按照教务处停课不停学开展网络授课的要求,学院工作组迅速响应,组织教师对如何利用线上资源实现信息化教学展开论证和学习,向任课教师转发了各大平台线上课程资源和使用指南。

平台使用学习过程中,为避免部分老教师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可能会出现的困难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各专业充分与老师们沟通、交流,进行指导、鼓励,帮助教师解决问题、掌握技巧、认真备课。焦爱英老师组织老师们在微信群讨论学习心得和使用技巧,大家互相交流,借鉴学习,王世通、李芬芳二位老师还为教师发展中心提供了经验分享。大家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流程,为上好网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经济与管理学院所有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

2月24日,线上第一堂课如约而至,第一天学院上课的老师就有16位,承担了18门课的任务。有些老师将提前录制好的视频上传到平台,边播放边答疑;有些老师采用画面和语音分开方式,QQ语音讲解,平台课件演示,中间穿插互动。多样的教学方式体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虽然现在网络课堂还存在卡顿和服务器拥堵掉线的情况,但多种线上教学方案的互补,使网络教学秩序有序开展,也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

吕孝侠老师的《会计学原理》是五合班的课,课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选用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与同学们建立了微信群,将线上教学方案、课件、教学日历和授课主要内容提前发送到微信群中让大家预习,今天的课程中,通过微信语音和视频联系,确保每一位同学都顺利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邢彦老师的《市场营销学》课程,选用在线学堂平台资源和语音+PPT的方式,将相关材料提前发送到学习通授课平台中,帮助学生尽快熟悉课程和进行预习。提前两周建立班级微信群,提前一周与班级学生进行试课。今天的课程,通过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微信群方式进行授课,课堂中发送选择题和判断题,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授课过程中要求学生及时反馈问题,确保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的质量。今天课程学生反馈视频学习和授课过程比较流畅。

刘严萍老师《公共政策学》课程,综合采用超星学习通和微信开展教学。教师提前15分钟进教室,引导学生熟悉并配合教师口令,引导学生开始看电子教材、课件等学习资料,准备讨论主题的发言提纲。采用微信群报数签到,由班长协助清点人数,报到后的学生马上调试测试界面,成功进入的报0,后经不断尝试进入的随时群内报0,距离下课10分钟进入成功的报3。教师进行讨论动员,铃响讨论开始。随后教师给出进学习通测试口令,进入的开始答题,不能顺利进入的等课程群内随机抽答全覆盖,在学习通内答题者可忽略教师提问。紧接着教师开始根据讨论和测试情况,迅速给出10分钟讨论评析、10分钟测试评析。

池砚老师的《土地利用规划》为17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合班,课前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准备,选用学习通作为教学平台,与同学建立了微信群,制作了学生浏览学习指导书,同时在2.21通过腾讯会议对所有同学进行了开课动员。将线上教学方案,ppt,教学日历,视频链接,电子书地址通过学习通发给同学预习,当日课程中,通过微信群,学习通签到和课堂测验带领全体同学顺利完成了第一堂在线学习的任务。

陈君彦老师的《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课程提前一周建立了课程QQ群,在超星学习通平台提前十天发布了相关教材电子版、配套PPT、慕课视频PPT、教学计划,测试启动了签到功能、讨论功能、发布了相关公告。并在课前发布了学习互动时间节点说明。当天开课前,让学生参与在线QQ投票,同时进行签到统计。在授课中发现学堂在线视频观看不畅,中途转到腾讯会议+教师端本地播放+共享桌面,之后当学堂在线微信登录没有问题后又转回,同时进行了习题练习及作业提交步骤。

张宇老师的《应用统计学》课程的教学,采用“学习通平台+MOCC平台精品课资源+腾讯会议+微信群”多种手段来支撑和保障,第一次课,利用腾讯会议召集全体学生,对课程特点、学习目标和课程学习方法及考核方式等导言部分进行了集中介绍,然后引导学生利用精品课视频进行知识点学习,并通过微信群内沟通及时解决平台延迟无法登录、下载不支持等瞬时问题,学生全部出勤,通过多渠道克服了网络短时出现的问题,实现了课前计划的全部教学内容。

潘辉老师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是工程管理(合作办学)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授课方式采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腾讯会议和微信课程群相结合,线上线下混合方式进行。2月24日是开学第一次课,考虑到教学平台流量高峰问题,上午10点首先开启腾讯会议,10点10分,准时线上开课,给学生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门课程的具体授课安排和要求,包括教学目的,教学方式,教学具体安排,课程资源和主要参考教材,课程内容以及考核方式等内容,学生反馈信息良好。10点40分,指导学生们登陆超星(学习通)在线平台进行学习,虽然平台不稳定,经常掉线或登录不上,但同学们克服困难,积极观看教学视频,答题和讨论

谢爱国老师的《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预测》,提前一周建立了师生微信群,在学习通发布了课件、电子版教材和延伸阅读资料,并演练了在线直播、在线测试、讨论等功能。今天的课程中,首先通过腾讯会议讲授了重点和难点,但转入学习通学习时,发现学习通无法登录,马上采用Plan B,登录中国大学Mooc,但仍然有同学反映无法登录,2分钟之内,果断采用Plan C,采用腾讯会议+教师端本地播放+共享桌面,效果很好,课程按计划有序顺利完成。

孙莹老师《房地产合同管理》是两合班的课,授课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一是通过雨课堂提前发布教学任务、课程PPT,让学生据此进行预习;二是借助大学慕课平台辅助教学;三是建立微信群,提前发布教学日历、教学方案、电子版参考书;并进行课程答疑、讨论,今天上午第一次上课,利用雨课堂平台,出勤率100%,课上互动答题,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后在微信群进行了答疑。

鹿宁老师的《生产运作管理》,17工商1,2,3班65名学生全部出勤,都在微信群发了听课视频截图。教材,教学日历,所选慕课链接教学要点,要求等提前三天发给学生。刚开始时个别学生登录慢,打开后出现乱码,十点以后出问题的学生都顺利打开页面,整个听课过程比较顺利,课程结束后在朋友圈中进行了互动,答疑,同学们交流了用手机电脑听课的经验,用app的效果比微信登录效果好,不易卡顿。最后大家发了视频截图和测试题截图。

王英老师的《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首先采用雨课堂直播,但是尝试登录雨课堂由于平台拥挤,无法正常进入,立刻转为使用腾讯课堂进行语音直播教学,网络稳定,实现基本互动功能。课间又重新进入雨课堂继续课程学习。王英老师总结了网络教学经验:如果平台需要在登录时等候,建议使用腾讯系列,稳定性较高,或选用预案(不受在线流量限制)先行上课,待流量允许后再转回到线上教学方案。

踪程老师今天2门课程,都提前精心制定了教学方案设计和教学进度安排,选择了学习通、爱课程和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在线教学平台,自学了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努力提升在线教学技能,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上传了课件、教材电子版等参考资料。同时针对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突发状况,提前学习并下载了中国大学慕课上的精品教学视频资源,制定了在线教学预案处理,分别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并在上课前通知加入腾讯视频会议,这样可以尽可能使学生都能利用自身的设备和网络情况进行在线学习,以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完成。

李娜老师的《信息网络技术》是四合班的课程。提前建立了课程班级群,把课程相关信息发在群里。上课前先通知进入超星签到,然后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刚上课网速稍有卡顿,立刻把已经录好的课件进行屏幕共享录播,学生反应效果较好,语音画面清晰。下课前十分钟利用直播回顾本节课知识点,与学生互动答疑,顺利完成第一节的教学任务。

李文忠老师的《房地产经济》,提前一周建立了雨课堂课程使用平台,建立了师生微信群。通过雨课堂发布了PPT+语音、电子版教材、延伸阅读资料、视频录像、远程授课说明、教学日历和考核方式等。提前进行了雨课堂演练,进行腾讯课堂演练。今天下午上课预定使用雨课堂平台,但是,发现上午的时间段,雨课堂较拥堵,所以,提前通知学生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点名、重点讲解、答疑和互动。课程开始后,一切顺利,学生积极性挺高。学生在学习提前发布的电子教材、视频录像、阅读材料、ppt+语音进等基础上,利用腾讯课堂讨论区与教师互动。在本次课堂结束前10分钟,雨课堂拥堵情况好转后,使用雨课堂发布预先准备好的随机测验题。大部分学生测验过程比较顺利。

马辉老师的《工程估价》,提前一周建立了师生微信群,在学习通上建立课程,包括慕课视频链、课件、电子版教材和补充学习视频。开课前2天在微信群和学习通进行了上课演练,和学生一起熟悉了学习通软件的各种功能。周一下午第一节课,13:30开通了学生签到,引导学生早点进入学习软件。2:00之前系统非常顺畅,2:00一到学习通瘫痪。让学生马上直接进入爱课程和腾讯云课堂的慕课学习。45分钟后视频学习后学习通回复平稳,学生在学习通上进行了测验。通过微信群给学生梳理了知识重点,答疑,讲解测试题。整个过程和学生联系比较顺畅,同学们也很配合。

李芬芳老师的《运筹学》课程采用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教授。课前充分准备相关资源,提前将预习内容发给同学们,课程进行中用准备好的互动参与形式与学生完成互动教学,并通过笔记形式发给大家,方便学生明确自己的任务,课后给学生布置了思考作业。

第一天的网络课堂开通后,还有部分老师老师反馈线上教学,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同学们在网上发言的积极性更高,以前不爱发言的同学都能积极互动。部分课程,如果没听懂,还可以视频回看。

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网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及时和师生沟通。相信通过不断地摸索和改进,网课效果会越来越好。希望在严峻的疫情下,学生虽然不能返校,但能坐在屏前重回课堂,感受到老师们满满的匠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0年2月24日

上一条:借鉴经验、加强监控、确保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下一条:经管学院召开实践教学体系研讨会

关闭

更多>>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 天津大学
  • 清华大学
  • 南开大学
  • 同济大学